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政策法规

聚焦两会 徐留平代表:加快数字化基础建设 驱动汽车产业转型

2020-05-29    来源: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金融类产业收益的调整和促进汽车产业消费发展的政策要进一步落地等。

徐留平表示,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内心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特别是对制造业来讲,报告提出了“减税降费5000亿”“继续降低工商业电价5%”“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广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硬核措施,有力回应了当前制造业的关切。尤其是“扩大内需”,“过去作为一种宏观调控手段,现在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后续会有一系列的具体部署,将有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这都是实打实的利好。”

徐留平指出,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产业链之长、上下游关联度之高、对就业和消费的拉动作用之大,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加快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对于当前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抓紧恢复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秩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而汽车产业中,整车厂又是处于产业链的中心位置和枢纽环节,对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起到决定性作用。

针对中国一汽是如何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达产,实现互利共赢等问题。徐留平介绍,中国一汽坚决贯彻“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要求,援助防疫物资,协助解决复工的前提问题;优化金融服务,协助解决企业的运营问题;创新人力支持,协助解决生产的用工问题;提供物流支持,协助解决产品的交付问题;密切政企沟通,协助解决复工的痛点问题。

徐留平还表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特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5G等泛数字化“新基建”的创新发展,对加快数字化基础建设,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战略性基础性作用。单就汽车产业而言,数据驱动汽车、软件定义汽车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发展潮流,既是生存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中国一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发布了总体战略,将围绕业务赋能、产品智能、生态智慧、数据增值,以中台建设为抓手,以数据为引擎,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价值化、创新化,支持企业运营达到实时在线、及时分析和智能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