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政策法规

3年600家!四部门联合促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8-12-13    来源:

日前,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四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将在三年内培育6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随后,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了专精特新“小巨人”工作目标、培育条件以及具体实施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指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我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积极推进。要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推动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

  三年培养600家“小巨人”企业

  《行动计划》指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根据《行动计划》要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2018年培育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其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

  据了解,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主导产品应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从事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属于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有关产品;或属于国家和省份重点鼓励发展的支柱和优势产业。

  具体而言,哪些企业可以符合条件?《通知》强调,从经济效益上看,上年度企业营业收入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此外,从专业化程度上来看,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本企业营业收入的70%以上,主导产品享有较高知名度,且细分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或全省前3位。当然,企业还应具备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

  具体实施方面,《通知》中指出,工信部根据各地已培育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确定了推荐名额。之后,工信部组织对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根据审核结果,确定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名单,并在部门户网站公布。“小巨人”企业采用动态管理办法。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当年可再次申报。

  数据显示,我国民营经济给国家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60%以上的GDP,75%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机会和企业数量。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王斌(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中的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正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亟需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

  期待汽车核心零部件“小巨人”企业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制造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经历由大到强的转变。“我国也正走在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前进路上。国家应该加强对零部件企业的引导促进,培育出‘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小巨人’。”王斌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零部件部副部长马立港在某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峰会指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仍然存在突出问题:第一,“小、弱、散”问题依然突出;第二,高端零部件外资化问题日益突出;第三,我国零部件企业核心能力亟待提升。第四,整零合作关系亟待改善。

  “从顶层设计上来考虑,聚焦关键问题和关键技术,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是重中之重。”马立港强调,国家应完善科技计划项目遴选机制,聚焦重点领域,推进中国零部件品牌梯次创建,扶持中小零部件企业发展,夯实质量品牌建设基础。

  近年来,自主企业在零部件领域已经掌握了汽油机缸内直喷、柴油机高压共轨等技术,具备DCT、大扭矩AMT、8挡CVT等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新能源零部件技术水平也迅速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技术方面,部分企业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从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到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关键技术上,还需实现重点突破。

  编辑:黄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