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政策法规

跻身“国家队”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获工信部授牌

2018-12-13    来源:

11月28日,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峰会今日开幕。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向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共同见证授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接牌。这标志着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正式跻身“国家队”。

 

 

  ♦半年跻身“国家队”  顶配版测试区声名鹊起

  今年6月开园的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是目前国内测试里程最长、场景类型最复杂的封闭智能系统测试区,涵盖12 公里测试道路、78 个智能驾驶测试场景,可为物流重卡、乘用车、商用车等多种类型智能驾驶车辆提供一站式智能驾驶测试区测试服务,特别是其3.6 公里双向高速公路模拟测试环境和无人机测试跑道在国内独树一帜。目前,测试区已实现5G全覆盖。截止到今年10月,已有一汽集团、阿里巴巴达摩院、三一集团、国防科大、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单位在测试场开展了200余场测试,并呈现稳步递增的态势。

  开园不到半年,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便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这意味着其在场地规模、测试环境、测试场景和配套设施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已获得了国家层面的支持和认可,也标志着其将要肩负着更高层面的战略使命,切实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放大“支点效应”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发展最快、前景最广阔的领域,湖南湘江新区作为长沙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正以以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高地为统揽,推动长沙打造“自动驾驶之城”,实现长沙人工智能产业“换道超车”。

  以测试区为支点,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效应不断被放大。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洽谈跟进重点项目50多个,从传统车企、移动互联网名企,到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朋友圈”越做越大。目前,已有桑德新能源汽车、通达电磁能、中国长城总部基地等6 个项目开工建设;百度、大陆、京东、酷哇、地平线、猎豹移动等24 个项目签约落地;速腾聚创、比亚迪动力电池、桑德智能驾桑德智能驾驶舱等20 多个项目正紧密洽谈。

  同时,今年年底,湘江新区将建成国内首条7.8 公里长智慧公交示范线并试运行,首批百度自动驾驶车辆上路;2019 年,开放100公里智能驾驶开放道路片区,率先建成首条智慧高速示范线,全面探索智能驾驶出租车、物流车、环卫车以及智慧停车场等应用场景落地;2020 年,打造“基于5G 互联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生态示范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