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协会动态 协会新闻

协会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考察调研

2023-03-28    来源: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基于努力做好“四个服务”的工作需要,结合行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计划,协会领导抓住疫情动态大幅度转变的时机,及时出行深入企业实地考察交流,开展调研活动。

3月23日,中国建材联合会特别副会长、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前任会长王耀、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沈冰、常务副秘书长姜守松及协会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北百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协会理事单位河北亨达密封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考察,河北百吉公司总经理马磊,百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艳梅,河北亨达密封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大庆、副总经理范小庆、公司监事张保清等陪同参观。调研组在企业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的引导下对生产现场进行了考察,了解企业遭受疫情影响情况,生产订单及完成情况、设备及工艺情况、产品结构及质量、环保水平等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此后又对相关的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并对相关的产品检测、质量管控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在现场参观交流基础上,进一步对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目前遇到的困难及对协会的诉求,企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围绕如何抢回几年来种种因素影响造成的损失、如何净化经营环境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协会一行通过对两家企业的调研,切实感受到了我们的行业企业在经历前几年的困境后的踌躇满志,也看到尚存的不足之处。如何适应当下新的发展形势,适时做好产品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努力提升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各自的领域做专做精,做出特色之外,加强与国际之间的交流合作等,都是当下应该关注的问题。

3月24日下午,王耀、沈冰、姜守松又转往济南,在参加行业摩擦材料标准培训交流会议之前,到协会理事单位济南悦创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公司董事长祁海滨、总经理朱新韦陪同参观了生产现场并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看到了悦创公司为行业企业定制的相关智能化生产设备,以及为赶订单交付紧锣密鼓的生产场面,再通过交流得到两方面结论:一是我们行业领先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智能化发展必要性并且积极付诸实施;二是我们行业企业已经具备了设计生产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化生产设备。这为行业不断推动智能化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与基础保障。

3月25日上午,在参加行业摩擦材料相关标准宣贯培训暨检测技术交流会议后,调研组到协会轮值会长单位山东圣泉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在酚醛事业部总经理陶先波、酚醛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梦泽引导下进行了现场参观,期间听取了企业的总体介绍和对原材料的质量、价格、市场趋势等情况的介绍。对行业摩擦材料产品的发展情况,结合粘合剂材料的市场需求等变化情况进行了交流。山东圣泉集团的酚醛树脂不仅占有国内多个应用领域的主体市场,而且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集团副总裁唐磊先生与调研组进行了会晤交流。

3月25日下午,到副会长单位山东信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做了调研交流,公司董事长缪文勇、副总经理聂卫厂、赵忠锋、大王镇镇长付晓广等全程陪同进行了现场参观,广饶县委陈银鹏副书记专程前来企业参加座谈交流。信义是我们行业第一个为国外主机厂原装配套的企业,当年为全行业乃至国家争了光,但后来的运营出现问题,乃至到了破产的危险境地。如今,调研组又高兴的看到了信义集团经过重整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较大变化,仅仅新能源汽车的原装配套刹车片就达到了26种。据介绍公司着眼于长远规划发展,正在积极布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并结合市场需求等因素,全面扩展智能化生产线,提出以高标准、严要求,瞄准国内国际标杆,积极推进上市工作计划。

3月26日上午,到协会轮值会长单位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交流,公司创始人、前任董事长孙忠义、副总裁甄明晖陪同进行了交流及现场参观,金麒麟智能化生产线的水平达到国内乃至世界同行的领先地位。公司的研发队伍阵容强大,国际领先的各种测试设备仪器应有尽有,单是国际最先进的惯性台架试验机就已经达到了30台套,不仅国内企业望尘莫及,国际同行中单一公司也是罕见。调研组深为行业领军企业的作为感到欣慰。强大的研发团队不断创新支撑起产品开发与更新换代,转型升级、潜心推进智能化生产,不断提升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些都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金麒麟公司的产品遍布世界各地,在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8.2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公司不仅是国内摩擦行业的领军者,在国际同行中也已经冲在了前位。

在协会工作人员的实地考察调研过程中,得到了各单位领导和相关岗位职工的大力配合,在互动交流的时候更是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此一并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通过更多的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听取大家的呼声和建议,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协会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针对调研过程中企业所关注的共性、关键问题进行汇总梳理,针对稳增长、产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围绕智能化、绿色低碳发展,同行业企业的自律性等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破题之方,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并向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情况反映,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秘书处

2023年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