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海南自贸区升级自贸港,汽车业迎来新机遇

2020-06-26    来源: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瞬间成为热词。

《总体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本世纪中叶,将海南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阶段,经济全球化遭遇更猛烈的逆风和回头浪。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自贸港是自贸区的升级版,意味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涌入海南。而这,也将是汽车产业的重大历史机遇。

♦多项政策惠及汽车业

《总体方案》提出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11项制度设计。细读之下,不乏与汽车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制度。

在贸易自由便利中,强调“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征税商品目录,目录外货物进入自由贸易港免征进口关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以下简称“内地”)之间设立“二线”,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强调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转口贸易、大宗商品贸易、进口商品展销、流通加工、集装箱拆拼箱等业务发展,提高全球供应链服务管理能力,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提升产业能级,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围绕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壮大先进制造业。

同时在税收制度上,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质经营的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税率。此外,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新能源汽车成重中之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汽车业将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受惠较大的行业,特别是《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要推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首先,在海南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大背景下,海南本土就有一定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较早,海南有汽车产业基础,并非白手起家,这也给车企带来很大机遇。

由于是海南省惟一具有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总体方案》一出,海马汽车备受关注。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汽车报》采访时表示,海马汽车将紧抓自贸港机遇,在海南加大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加快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等多款新能源汽车落地海南;利用海南区位及地理环境的优势条件,共同组建氢燃料电池汽车出行运营公司;集中资源重点开发中东、东盟、印度三个海外市场。

海南自贸港的一系列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运输往来自由化及税收等红利,着实有利于汽车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毕马威中国海南主管合伙人张岚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新政之下,如果某企业从国外进口零部件到海南组装生产汽车,其进口零部件免关税。只要在海南当地的生产附加值超过30%即可适用原产地规则,整车进入大陆的一层关税亦可免。相应地其他税费也有所优惠。以投资3亿元研发设备为例,零关税后可能只需要2亿元,这对企业而言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

“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海南产业政策的重中之重,此前《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在《总体方案》相关政策推动下,后续包括充电桩、停车管理、售后服务、动力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差异化出行和推广等一系列具体举措都会陆续出台。”张岚岚说。

♦高技术汽车业是主旋律

客观而言,海南省工业基础相对薄弱,长期以一产和三产为主,远离大陆,经济交流相对封闭,GDP排名较为靠后。但海南也有其特殊优势。比如,海南省坚持“五网”统一规划、融合发展的理念,强化了5G基础设施与路网的协同建设,已累计建设5G基站超过1700座,并于去年9月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县通5G”,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白明指出,《总体方案》中明确的“高新技术产业”,意味着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不是简单的进出口贸易,也不是粗放式的生产加工,而是要向着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路线发展,必然要带动海南本地的汽车工业,促进当地资源优化配置,让海南省产业结构不再单一化。基于这样的判断,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在海南省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则认为,《总体方案》中含金量较高的政策创新,是对个人所得税的优惠。这将与关税等优惠政策相互支撑配合,提升海南对资金、技术、数据和人才等中高端要素的综合吸引力。特别是对高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其研发、数据、测试、应用、示范等业务领域的发展,将具有其他省份难以具备的综合优势。“一方面是对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的扶持,另一方面是对中高端人才的优惠,这将成为一个政策上的 ‘组合拳’,使得政策优势快速凸显出来。”

张岚岚建议,车企可考虑分解产业链条,考虑将其中能紧扣《总体方案》的环节安放在海南省,在契合企业自身情况的基础上寻找一个更好的落脚点,充分享受政策对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白明则特别提示,32年前,中央曾特批海南成立经济特区,并提出建设成为自由港,但海南因走私车和炒房泛滥而错失当时的发展契机。“这次一定不能因小失大,从汽车角度看要坚持高技术发展路线,把握住难得的历史机遇。”

►解锁汽车业在海南自贸港的正确打开方式

♦智能网联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点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信息产业。要实现建设智慧海南的目标,生产智慧汽车必然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去年,海南移动启动了“5G赋能百业”活动,探索5G在各个行业的应用。今年海南又“推动开发30个左右应用场景,其中2~3个为海南特有、全国领先”,这都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能源汽车

《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推动清洁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而《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贸易发展,综合关税减免和减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邱志强预计,《总体方案》实施后,在海南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将下降5%左右,这为深度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刘淼也认为,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有大概1/3工序的所需设备,以及1/4的配件仍需要依赖于国际协作,因此海南在税收方面实施优惠政策,并结合海南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将有助于更多先进的海外技术引入中国,也有利于“海南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拥有成本优势。

♦进口改装

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认为,对于进口车改装企业来说机会很大。如果企业进口一辆低配车型,然后对其进行改装后再卖掉,改装后的售价高于进口价30%,是很容易做到的。这样一来,企业可以省掉三笔费用:一是15%的关税;二是一部分消费税、增值税,由于不再征收进口车关税,消费税、增值税计征的基数会降低,由于征税是实行累进制,所以省掉的税收不是个小数目,初步测算可以减少13%;三是企业所得税,由25%降至15%。

但是若想享受上述税收优惠,企业必须具有改装车资质,而且改装后的进口车要上改装企业目录。政府对汽车改装有着严格规定,企业要快速获取资质并非易事。另外,改装后的车要挂原制造商的车标,因此必须征得跨国汽车公司的同意。因此,跨国公司布局这一业务有着先天优势,而寻找国内大企业合作则更有助于业务的开展。

♦后市场服务

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认为,在汽车销售服务方面,未来海南将会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一个销售服务模式的创新试验区。如果汽车经销商投资人要投资,可能不会只建4S店,而且要配合厂家采用新零售后模式,这对于急于转型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来说,也许是一个试验的机会。

汽车出行服务方面,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过去这些年在旅游业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旅游免签国、停留时长、免税购物额度、将团队免签放宽至个人免签等各种政策都非常诱人,相信未来还有更进一步开放的举措,旅游业大发展值得期待。

旅游除了吃、住、玩,最离不开的就是行。因此,旅游业对出行的需求会快速增长,汽车租赁、共享用车、房车营地等板块,都将会迎来大发展,特别是有意在新能源汽车租赁、共享领域进行商业模式探索的厂商,不应错失这一机会。

♦出口贸易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明确海南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海南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中国连接东南沿海和东盟、东南亚的区域航运枢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也是华南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东盟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的几何交汇中心;与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和文莱等国隔海相望。

目前,海南新能源汽车多输出至东南亚、中东、中南美洲等地区。2019年海南省的出口总额为343.7亿元,其中汽车及周边产品的出口额为13.8亿元。海马汽车海外营销部门负责人李强表示,在《总体方案》的制度设计中,多项都直面并解决出口企业可能遇到的难题,因此海南自贸港不仅将利好于公司出口业务的发展,更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提供对外展示平台与“出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