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转型升级

今年9月1日起 新产牵引车将配辅助制动

2020-04-09    来源:

下大坡心里没底?不加淋水不敢跑,我想大多数跑过云贵高速的卡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尤其是,云南墨江27公里下坡,最大的坡度大于-6%,经常能够看到路面烧焦的痕迹......

2019年3月15日,交通部发布了《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例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该标准代号为JT/T1178.2,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同时,部分条例设置了一定的过渡期,将于2020年5月1日开始执行。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2020年3月13日交通部发文,将这一过渡期延长至9月1日。

长下坡 鼓刹表示压力大

现阶段,大中型货车基本上都采用气压式制动系统,鼓刹居多。这种制动系统和制动器可以提供强大的制动效能,但最大弊端是气压式制动系统长期高频制动后容易缺气,一旦缺气基本失去制动力并且离合助力变重,换挡困难。并且,长时间长距离制动,会出现严重的热衰退现象。

并且,由于长时间频繁制动,导致刹车鼓、钢盆温度过高,即便是使用淋水器,温度通常也在100多摄氏度以上,极易诱发轮胎自然,从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顺延至9月1日 新生产车辆需装配辅助制动

JT/T1178.2,该条例规定了营运货车制动系统、安全防护、电气系统、报警提示等安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根据JT/T1178.2中5.12规定,牵引车辆应安装液力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规定自2020年5月1日起,对新生产的车型实施。

统筹考虑疫情影响、汽车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复工复产现状,交通部于3月13日再次发文,明确《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第一阶段实施条款,从2020年5月1日顺延至2020年9月1日起实施。

根据规定,新生产的牵引车辆应安装液力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缓速器或其他辅助装置的性能应符合GB12676中的ⅡA型试验规定的性能要求,缓速器的性能测试按照GB/T 32692的试验方法进行。


也就是说,新生产的车辆在今年9月1日后需装配液力缓速器。按照现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其他辅助制动装置更多的是指发动机缸内制动,大排量发动机缸内制动可以满足ⅡA型试验规定的性能要求。发动机缸内制动与液缓的相互搭配能够实现更好的减速缓速效果。

挂车强制装盘刹 液缓才是最佳搭档

挂车要求配盘刹:提到这里,必须还得提到2020年1月1日实施的另一项规定,根据GB7258的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危险品运输半挂车必须要配备盘式制动器;2020年1月1日起,三轴的栏板式和仓栅式半挂车必须要配备盘式制动器。有多家知名车桥厂和挂车厂表示,如果挂车配备盘式制动器,那么主车必须要配备液力缓速器。

盘式制动器的散热性、抗热衰退性要好于鼓式制动器,但仍无法满足卡车在长下坡时的制动需要。因为有一点必须要引起我们卡友的重视,盘式制动器不能使用淋水,一旦淋水,轻则降低制动盘摩擦性能,重则导致制动盘激冷开裂,威胁行车安全。

Q9.jpg

据此前,很多挂车厂家反应,因主车没有加装液力缓速器而导致盘式制动器异常磨损和损坏的问题已经大量出现,更有甚者,长下坡频繁使用制动系统,新的刹车片短时间内出现磨光、开裂现象。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车辆的行驶安全。

液缓工作温度测试(27公里长下坡后测试)

Q11.jpg

车轴温度测试(27公里长下坡后测试)

因此,盘刹的最好搭档是液缓。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液缓和发动机缸内制动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卡车之上。

在成本方面,过去牵引车装配液缓的成本普遍在30000元以上,目前加价已普遍下调至20,000元左右,据此前福伊特集团中国卡车市场销售总监许曦先生透露,未来将与主机厂建立更加深度的合作,价格仍然有下探的空间。

此前,在液缓相关文章的评论中,多次有卡友提到车辆的购置成本是否会大幅度升高?不可否认,前期购置成本会小幅度增加,但是后期使用成本方面液缓方面更经济,不仅可以节约加水的时间和金钱,并且液缓只有50公斤的重量,相对来说可以让车辆拥有更多的载货空间,长此以往也能节约一笔不少的费用。

更重要的是,液缓或其他辅助制动装备,可以带来更高的安全性,这一点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从政策的初衷来看,更多的是以政策规定来促进企业规范化生产,通过技术手段来提升公路运输的安全。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整车企业能够借此时机着力提升技术实力,让液缓与动力系统之间的匹配更加默契,从而让整车安全性得以更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