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上半年销量收缩4成!欧洲车市全年下跌或超20%?

2020-07-20    来源:

当地时间7月16日,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公布了今年6月及上半年的欧洲地区乘用车销量数据。今年上半年,欧盟(EU)、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和英国的乘用车销量共计510万辆,同比下滑39.5%,为十几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6月单月销量为113万辆,同比下滑24%,与4月78%、5月57%的跌幅相比有所收窄。

欧洲五大车市降幅均超3成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欧洲国家的乘用车销量降幅均超过2成,克罗地亚、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更是直接腰斩。

具体看欧洲前五大市场,上半年德国乘用车销量为12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跌34.5%,创下30年来的新低;法国为71.6万辆,同比下滑38.6%;英国为65.3万辆,同比下滑48.5%;意大利为58.4万辆,同比下滑46.1%;西班牙为34万辆,同比下滑50.9%。从中可以看出,欧洲五大车市受疫情的打击都很大。

图片1.png

以德国为例,根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统计,上半年德国整体汽车产量萎缩40%,只生产了150万辆,而整车出口也骤降40%。VDA预计,2020年德国新车销量将同比下滑23%,跌至大约280万辆。VDA主席希尔德加德•穆勒表示,预计下半年德国汽车业有望“轻微复苏”,但鉴于前两个季度的销量过于惨淡,再强劲的复苏恐怕也无法弥补此前的损失。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援助显得至关重要。疫情暴发后,欧洲车企一直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尽快提供支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于5月27日向欧洲议会提交了一项总值达7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9764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含对汽车业的支持,重在刺激经济,推动向碳中和社会转型,该提案还需要成员国批准。

另外,截至目前,法国、德国、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家陆续出台了电动汽车补贴、以旧换新补贴等诸多激励措施来刺激汽车市场。在政府的扶持下,部分国家市场状况已经出现好转,降幅逐步收窄,甚至法国6月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法国6月乘用车销量为23.4万辆,同比微增1.2%,甚至超过了德国的22万辆。当然,这种情况比较少有且是特例,主要原因是法国政府提供的以旧换新补贴,名额只有20万辆。

车企削减成本谨慎以待

再看车企。根据ACEA的统计,各大车企上半年在欧洲地区的乘用车销量全线下滑,多数降幅在30%~50%之间。其中,排名第一的大众集团售出131万辆,同比下滑36%;第二位标致雪铁龙销量为75.5万辆,同比下滑45.4%;第三位雷诺集团销量为52.5万辆,同比下滑42%。

如果单看6月,则情况要好一些,多数降幅在20%~30%之间,甚至还有一家出现正增长,即沃尔沃,同比微增0.2%。

ACEA指出,欧洲地区经销商已经重新开业,但消费者需求仍然低迷。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欧洲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大,一旦出现意外则汽车销售有可能进一步萎缩。

由于最新的6月销量依然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对于欧洲地区能否效仿中国车市出现V型复苏,很多车企不太抱有希望,并为此做了一些准备。不少车企选择削减成本和裁员,以维护利润率。据外媒近日报道,戴姆勒的裁员人数将超过原计划,由1万人增至1.5万人。刚刚履新不久的大众品牌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日前表示,大众品牌将在年底前停止招聘新员工。另外,大众集团放弃了在土耳其新建工厂的计划,戴姆勒计划出售其负责生产smart车型的法国工厂,日产决定关闭西班牙工厂,雷诺也有意关闭数家法国零部件和整车工厂。

对于2020年全年销量预期,行业人士依然较为谨慎,多家市场调研机构给出了超过2成的降幅预期。惠誉解决方案国家风险和行业研究公司预测:“欧洲将是2020年表现最差的地区,销量降幅预计为20.1%。”针对欧盟,ACEA则预测,2020年欧盟乘用车销量将同比下滑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