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要切断中国进口产品?印度汽车业有点慌!

2020-06-30    来源:

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正计划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实施更为严格的控制措施,并且提高关税。

印度国家标准局正在针对至少370种产品敲定更为严格的标准,以确保不再进口本国可生产的产品,这些产品包括化工、钢铁、电子、汽车零部件、重型机械、家具、造纸、工业机械、橡胶制品、玻璃、金属制品、制药、化肥和塑料玩具。

遭遇疫情 印度汽车业发展停滞不前

近年来,随着印度经济发展,其汽车产业备受瞩目,它已然成为汽车的新兴市场。早在2018年,印度就以年销量440万辆超越德国,成为位于中国、美国、日本之后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

印度汽车业的兴起并非偶然,如究其原因,应该有以下两点:

首先,印度国内市场很大。据统计,2019年印度总人口达到13.54亿,仅落后于中国,位列世界第二,而且在人口增长率上,印度甚至比中国要高,如此庞大的人口意味着庞大的消费潜力。

第二,印度年轻化人口占比大。现如今年轻购买者已经成为市场消费主流,这也意味着印度有较大的潜在汽车消费力。

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的进一步恶化,给本身医疗卫生条件较低的印度带来了巨大冲击。截至北京时间6月27日15时30分,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监测系统显示,印度已有新冠肺炎感染病例508953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15685例,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数第4大国。受到疫情的影响,大量汽车制造商被迫停工停产,印度国内汽车业发展停滞不前。根据分析,印度汽车行业的年业务规模为10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60亿元),由于疫情的原因,印度汽车行业每天可能蒙受约130亿卢比至15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2亿元至14亿元)的损失。值得注意的是,汽车行业占印度GDP的比例几乎达到7.5%,占制造业的49%。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基于印度封锁期下,对印度未来的经济状况进行了预测。该咨询公司预测,印度政府需要拿出GDP的3%至5%来执行疫情后的经济恢复计划。

切断中国进口?有些困难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行业组织官员表示,政府目前正就收紧对1173种非必需产品的限制,与企业进行磋商。这些产品包括玩具、塑料、钢铁、电子产品和特定的汽车零部件——它们为汽车制造提供了原料。

另据消息称,印度将搁置三项与中企签署的协议,其中包括长城与北汽福田两家汽车制造商,以及一家液压设备制造企业,涉及投资金额超5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46.7亿元)。

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数据显示,受疫情的影响,印度目前的失业率已达27.1%。若这些项目能够顺利进行,中企便能为印度提供约6500个工作岗位。然而现在印度的动作,无异于自断后路。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ACMA)总干事Vinnie Mehta表示:“在封锁之后,我们的价值链,包括汽车业,都已经受到严重破坏并且处于混乱状态,我们正在逐步将它们拼接在一起,任何进一步的不利措施都会损害产业和经济利益。”

据了解,中国的公司仍然是印度汽车行业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印度从中国进口的主要零部件包括传动和转向部件,电子和电气产品,冷却系统,悬架和制动部件等。在2018~2019财年,印度进口了价值176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其中27%来自中国。Mehta表示,对于电子产品和BS-VI组件来说,印度国内缺乏成熟的技术和绝对的价格优势,是导致印度依赖中国进口的两个主要因素。

此外,新德里政府正呼吁各企业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但实际上,对于汽车行业来讲,各企业要想达到政府的要求是颇有难度的。截至2019年3月,印度从中国进口了约703亿美元的商品,仅出口了167亿美元,这是其与其它任何国家相比之下的最大贸易逆差。许多印度本国业内人士认为,印度严重依赖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因为在印度国内无法生产或无法在其他国家以低价进口零部件。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印度公司(Maruti Suzuki India)董事长巴尔加瓦(R.C. Bhargava)表示,“我们之所以选择进口不是因为我们喜欢进口,而是因为我们别无选择。要想车企选择在本地建厂生产,我们需要提高竞争力,降低生产成本。”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印度基础设施落后。第二,生产力低下。第三,政府征收太多税款增加了生产成本。第四,研发投入少。

印度汽车业内人士表示,除非能找到其它替代方式,否则印度从中国的进口将会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