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合资品牌五月志:南北大众差距拉大,丰田本田两重天

2020-06-17    来源:

这个五月,随着车市大盘的整体回暖,合资品牌大多也收获了难得的销量正增长。简单来看,德系品牌依然强势,日系品牌稳步前进,而法系品牌和韩系品牌的日子却不那么好过。一句话,即便是车市已经出现了真正的V型反转,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每个品牌都能有好的收成。

德系:一汽的和上汽的距离越来越远

作为中国市场的的常青树,一汽-大众再次在今年5月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一汽-大众发布官方数据称,大众、捷达、奥迪三大品牌5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186777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2.7%。这一成绩,也使得一汽-大众继续稳居当月车企销量榜冠军。屈指算来,一汽-大众今年已经实现了月销量五连冠。

至于上汽大众,5月份的表现则一言难尽。从数据来看,今年5月的销量为131000辆,看上去并不差,但相较去年同期却下滑14.93%。一个是增长22%,一个是下滑14.93%,同为德系品牌,同为大众在华的合资公司,南北大众的命运就是这么不同。

此外,单纯就销量而言,南北大众5月销量差了5万多辆。这个差距也不能说小,而且和2019年两者一般相差两万辆的表现相比,显然一汽-大众越来越强势。自从帕萨特的中保研事件出炉之后,上汽大众的销量的确受到了巨大影响,尽管这件事情尚没有定论,但口碑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将上汽大众销量的下滑归结于帕萨特,毕竟从产品层面来看,一汽-大众的确能够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上汽大众能够在年内奋起直追吗?难度可能很大。也许,我们只能等待上汽奥迪旗下的新品量产上市了。

日系:丰田走强,本田微跌

从日系品牌的情况来看,其在华走势日趋稳健。

丰田汽车的数据显示,5月在华销量166300辆,同比增长了20.1%。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了同期成绩。

具体而言,一汽丰田5月的销量为7.2万辆,同比增长2%。而广汽丰田的5月销量达到6.85万辆,同比增长32%。单纯从销量来看,一汽丰田压过广汽丰田一头,不过从增长速度来看,广汽丰田领先。此外,广汽丰田也创下了历史单月销量纪录。

相比之下,本田5月在国内的终端销量为134230辆,同比下滑1.7%。当然,这样的跌幅也堪称轻微。其中,广汽本田贡献了68696辆的销量,持平去年同期。不过,随着本次皓影的A柱断裂事件的发酵,未来广汽本田的走向就变得不太好预测了。

至于东风本田,5月的终端销量为65534辆,同比下滑3.4%。从销量来看,本田的两家合资企业相差不大,表现得比较均衡。未来本田在华增长的希望,可能要寄托在新一代飞度身上了。

从日产中国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整个5月共计销售新车130016辆,同比增长6.7%,并且日产在华销量已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看得出来,日产已经走出了湖北疫情的风波。

马自达则成为日系品牌中涨幅最大的车企,5月销量为24606辆,同比增长了64.9%。不过,尽管增幅喜人,但绝对销量实在和日系前三强差得太多。看起来,马自达还是继续维持“小而美”的风格就好了。

具体来看,一汽马自达销量贡献为10280辆,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4326辆。显然,长安系还是马自达在华销量的主要依靠。

美系:通用企稳,福特回暖

就美系车的情况来看,通用和福特的表现只能说不过不失,没有太大的惊喜。

官方数据显示,上汽通用5月销量为13.62万辆,同比下滑3.61%。从数据来看,上汽通用位居所有合资品牌销量榜的第二名,仅次于一汽-大众,这也说明了通用系在华依然有强大的竞争力。看起来,上汽通用已经逐步走出了一季度销量低迷的局面。要知道,就在三四月份,上汽通用一度被吉利汽车抢走了销量榜季军的位置。

至于长安福特的表现,相比上汽通用差距较大。今年5月,长安福特5月批售共23,491辆,同比增长近130%、环比增长31.4%。这也是长安福特今年以来,单月批售销量首次突破两万辆。

一个是月销量超过13万辆,一个是月销量刚过2万,同为美系品牌,通用和福特的命运却大不同。不过,对于从2018年开始就陷入低谷的长安福特来说,现在的表现已算难得。从福特锐际上市后的表现来看,下半年长安福特应当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韩系、法系:北京现代逆袭难度大

沉寂已久的韩系品牌,在5月份也算赶上了车市的春风,小小的得意了一把。

据北京现代官方信息称,今年5月累计销量达到40017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18%。要知道,因为可以理解的原因,今年以来北京现代就基本没发布过官方销量。

怎么说呢,4万辆的销量也不能说太差,毕竟长安福特也只有两万多辆。但看看前几年北京现代频频入围车企销量榜前十的豪横,再看看现在本田、丰田的强势,北京现代如今的情况,只能说令人叹息。

过去有多风光,现在的现代就有多落寞。今年北京现代的新品并不算多,5月销量过4万的成绩是昙花一现,还是逆袭的号角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不过,北京现代要想从吉利、奇瑞、长城身上找回昔日的荣光,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至于另外一家韩系品牌,东风悦达起亚5月共计汽车销量23686辆,同比增长5.0%,环比微增0.6%。2万多辆的月销量,也不能让人对它的未来抱有太大信心。

当然,和法系车相比,韩系车还不是最惨的。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5月,神龙汽车的销量为6250辆,已经惨到无以复加了。好吧,尽管目前法国人还在苦苦挣扎,神龙汽车也迎来了好几拨人事变动,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新车型推出,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在华的日子也许不会太长了。毕竟,东风雷诺已经成为历史,中国的汽车市场也不差一两个法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