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海外零部件企业停工,国内车企正面临进口零部件新问题

2020-04-21    来源:

经过一系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我国汽车行业的生产秩序已经逐步恢复。但是现在,行业又面临着一个新的难题:潜在的进口零部件短缺。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全球大部分地区生产中断,其中欧洲、北美和日本更是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提供关键零部件的主要地区。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的上百家汽车整车工厂停工停产。如果全球疫情如此发展下去,无论是包括特斯拉和宝马在内的国外汽车制造商,还是广汽、吉利等国内汽车制造商都可能面临生产中断的风险。

事实上,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前,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都不太可能完全恢复正常。随着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制造活动暂停,任何生产上的小障碍都很有可能影响到我国国内汽车行业的复苏。

♦ 零部件进口受阻 多数车企受影响

Q1.png

2010~201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额(图片来源:彭博社)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额在过去十年中整体呈上升趋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额为367亿美元,其中来自德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口额分别占28%、27%和6%,美国排名第四,占5.9%。如果上述四个国家的供应厂商停产持续时间较长,国内汽车业也势必会受到影响。

“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汽车零部件全球采购已经成为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广汽有5%左右的零部件来自进口,另一方面也向欧美和日本出口大量零部件。”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表示,广汽集团从零部件供应开始,全产业链实行“保加力压”举措,“保”即首先要想方设法保广汽所需的零部件供应,“加”即加班加点挖掘产能,“力”即全力促进销量提升,“压”即压开支降成本。

近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央视财经《奋斗2020:直击复工产业第一线》节目中表示,进口汽车零部件的潜在短缺对其生产的影响虽然是轻微的,但也促使吉利汽车转而寻求国内供应商的供应支持。

尽管国内一些汽车制造商表示已具备100%依赖本地供应条件,但他们采购的一些国产零部件中仍可能含有芯片等看似微小但相对重要的进口零部件。这意味着,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可能遭遇因海外零部件供应短缺而造成的冲击。

虽然现有库存会提供给车企一些缓冲时间,但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中国汽车制造商通常会准备好大约可以供应八周生产工作的发动机和芯片等进口零部件,不过有些零部件可能只能支撑四周。特别是许多电子零部件都是从海外进口的,这使得那些配备大量软件和计算机的高端汽车制造商更易受到影响。

“在国内,一些加工产品、动力电池等汽车零部件,寻找替代都可能没有多大问题,但是芯片类产品就难说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此前表示,虽然我国零部件产业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规模,但“大而不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国内在芯片等方面还有一定短板。

♦ 复工难 疫情反转改变全球车企布局

Q2.png

全球各国车企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占汽车零部件进口总额的比例图(图片来源:彭博社)

目前,全球主流零部件供应商均无法确定全面复产复工时间。以供应商德国大陆为例,它为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提供电子产品、轮胎和其他零部件,而其目前已经停止整个工厂网络的生产。

3月20日,燃油喷射系统和传感器供应商——罗伯特·博世公司也表示,将“大幅”削减在德国的业务。

日本零部件生产商Yorozu也暂停了在美国、墨西哥、印度和巴西工厂的生产,其在日本、印尼和泰国工厂只有部分生产线仍在运营。但该公司表示,在中国的工厂已经恢复了90%的产量。

宝马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目前已经获得了充足的关键零部件,但其采购专家仍在监控情况。

全球咨询公司艾睿铂董事总经理斯蒂芬•戴尔表示:“大约两个月前,人们还在问影响到全球汽车行业的中国供应链中断是怎么回事,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当时由于中国零部件生产中断导致日产和现代汽车等公司在日、韩的生产也陷入停滞。”

不过,平时依靠海外零部件的国内企业也开始做着两手准备,他们在全力备库存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找替代产品。

事实上,在湖北的13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以东风零部件为主的国内零部件企业,以及博世、采埃孚、佛吉亚、大陆集团等跨国零部件巨头在湖北的工厂均已复工。国内各地的零部件企业生产也已基本走上正轨,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国内企业寻找替代产品奠定了基础。

♦ 国外计划复产 国内也需集聚实力

4月10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举行的今年第三次线上数据发布会上,许海东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严重的零部件短缺,欧美的零部件供应商也正准备及时恢复生产。

德国政府一直在与汽车公司进行谈判,以找到恢复生产的方法,法国等一些国家的行业组织也在寻求重启工厂复工复产的绿灯。

对汽车制造商的生产带来减缓的另一个因素则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低需求。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消费者们也正在回归经销展厅。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复产率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比预期的进展稍快,这在3月的产销数据上也有所体现。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一季度的数据要好于中汽协此前的预期,这说明国内汽车行业的复产情况也好于此前的预期。

“危机往往也是一种考验,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容易发现短板和问题,要解决自身的种种欠缺和不足,还是需要国内零部件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积聚更多实力,才能在国际汽车产业链上不断攀升,并从容应对各种各样的危机和风险。”杜芳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