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挑战与机遇并存 汽车零部件国产替代迎最佳窗口

2020-04-15    来源:

国内汽车业目前正有序复工复产。政策面上,工信部表示将积极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也拟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槛;国开行设立了2500亿元专项贷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山西个人购买乘用车给予每车6000元补贴;深圳出台稳消费举措,新增了1万个混动车牌指标。

与此同时,在海外,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本田宣布将北美地区的工厂关闭期延长至5月;4月7日,日产汽车宣布在美国裁减约10000名员工;丰田本田三菱等纷纷关闭东南亚业务,工厂产能仅为30%;在巴西,通用计划将工厂关闭延长60天,工人工资削减至多25%。

中泰证券分析,从全球供应链角度来看,当前多数疫情严重国处于产业链上游或中上游位置。尤其是美国、德国、日本等,中国则处于中下游或者接近中上游的位置。疫情导致全球产业链上游受到巨大冲击,产业链中游和下游也难以独善其身。

全球范围内,机械设备出口主要由中、德贡献,中国贡献接近20%;电气设备出口也主要由中国贡献,接近25%;车辆及零件出口主要由德、日贡献,分别为17%和10%。从需求链来看,全球65%以上的终端需求将受到影响。

据中证报,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海外疫情蔓延,海外汽车零部件供应链风险将加大,主流整车企业对国内相关零部件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汽车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迎来机遇。

部分车企业绩暗伏危机

长城证券认为,国际大型主机厂的海外工厂停产将导致众多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出口业务第2季度受损。例如出口依赖度高的部分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福耀玻璃、拓普集团、岱美股份、万丰奥威等。

欧美国际零部件一级供应厂商停产也将导致国内零部件企业二级供应商的出口业务受损。长城证券提示,受影响较大的国内二级零部件厂商大致有9家,例如保隆科技、威唐工业、正裕工业等。

从进口零部件来看,如果海外零部件巨头停产时间在1-2月以内,那么对国内主机厂影响相对有限,因为主机厂也有一定的存货,这些零部件巨头自身也建有安全库存,双方的库存加起来基本够1-2个月的消耗量。但是如果停产时间在2个月以上,则某些零部件会断供或者供应不足,进而影响生产。

长城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威胁到进口零部件的供应安全,部分主机厂或将在国内寻找替代供应商,加大本土化采购力度,加快产业链向国内转移的速度。同时,此次疫情将加速淘汰抗风险能力低、规模小、资金实力弱的中小企业(包括整车、零部件以及经销商),优质龙头的市占率大概率会提升。

中银国际建议关注汽车零部件产品升级、客户拓展、低估值等细分领域,推荐华域汽车、万里扬、继峰股份、凯众股份等。

特斯拉国产供应链或走向世界

中信证券认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汽车电子产业链长期趋势正在确立,特斯拉2020年预计交付超过50万辆,至2020年底,国产特斯拉零部件有望100%国产化,国内供应链单品龙头有望借助特斯拉走向全球。中信证券持续推荐宏发股份、长盈精密。

中信证券提示,目前情况,后续还需关注疫情全球升级背景下的原材料缺货等供应链风险,若海外疫情持续,叠加交通不畅,原材料缺货现象有可能在复工满载后半个月出现,越往下游供应链风险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