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调查显示,90%日本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受到疫情冲击!

2020-04-13    来源:

近日,日本知名信用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TDB)发布了一份日本经济景气指数调查报告《TDB景气动向调查——2020年3月调查》。结果显示,有90%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绩“有负面影响”。

 

目前,丰田、本田等日本主要的8家整车制造商均出现部分停产,东丽、村田制作所等一批零部件及材料厂商也陆续出现员工感染病例导致部分业务暂停。

 

疫情波及九成汽车企业

 

帝国数据银行的调查始于2002年5月,每月发布一次,针对的是日本多个行业,以问卷调查形式进行。在3月份的调查中,共计1.3万余家企业给出了有效答复。结果显示,2020年3月的景气指数较上月下滑6.2%,为32.5%,连续6个月恶化,也是2014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帝国数据银行指出,日本国内景气指数下滑,经济倒退,主要是由于疫情的影响扩大化,“海外动向及疫情的不确定性增加,预计今后会继续倒退”。整体来看,认为疫情对公司业绩“有负面影响”的企业占到80.3%,其中,“已经有负面影响”的占46.5%,“今后有负面影响”的占33.8%。

 

从具体行业来看,90%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回答“有负面影响”,而2月份的调查结果是63.4%。可以看出,疫情正在逐渐波及日本汽车行业整体产业链。

 

车企停产、裁员加筹钱

 

由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禁令、隔离令,导致原材料、零部件供应短缺,市场销售也极度低迷。为此,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日本多家汽车制造商在日本国内及海外出现大规模停产,并临时裁撤员工。

 

丰田自4月3日起暂停了日本本土5家工厂内7条生产线的生产,直至4月15日。在北美,丰田将所有工厂的停工时间再度延长两周,直至5月4日复工,且决定裁撤5000名临时工。

 

本田和日产也宣布,将暂停向美国员工支付工资,并且建议他们申请失业救助金。本田的决定波及1.69万名员工,而日产将有大约1万名员工开始无薪休假。本田的北美工厂停工时间延长至5月1日,停产范围也扩大至17家工厂。日产原计划4月6日恢复美国工厂生产,但鉴于美国疫情并未得到有效防控,日产美国工厂可能要关闭至4月底。

 

为了保障现金流,丰田近日向日本关东财政局提交了发行申请书,计划发行3000亿日元规模的公司债券。另外,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正寻求向瑞穗银行、日本开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寻求50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

 

多家零部件企业出现感染病例

 

整车制造商停产直接冲击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自不必说,近日,东丽、TDK、村田制造所等零部件及材料厂商也陆续出现员工感染病例,直接导致部分业务暂停,员工被隔离。

 

由于一名员工被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第一大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厂商村田制造所的日本福井工厂在4月5日~7日关闭,与其有接触的大约250人须居家观察两周。此前,村田的菲律宾工厂已因疫情停产。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拉升,车用MLCC需求量正在大幅攀升。

 

日本TDK集团日前宣布,其负责生产电子部件的山形县鹤冈工厂有一名男性雇员已被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为此该工厂暂停运营。目前尚不确定何时复工。TDK在电子原材料及电子元器件领域居优势地位,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话、电脑、汽车、工业设备等领域。

 

另外,日本材料厂商东丽也确认,其子公司冈崎殖产有一名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为此东丽关闭了冈崎工厂的部分设备,对冈崎殖产及冈崎工厂建筑进行消毒作业,之后生产恢复正常,而大约20名密切接触者居家观察。

 

目前还无法确定日本疫情何时能得到有效控制,首相安倍晋三已经于4月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宣布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大阪府、兵库县、福冈县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而后爱知县也加入其中,于4月10日单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