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日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八大车企暂停部分生产

2020-04-09    来源:

近一个月的反复斟酌后,在疫情日益严峻的形势下,日本紧急状态的“靴子”终于落下。

4月7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政府新冠肺炎疫情对策本部会议上,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涵盖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大阪府、兵库县、福冈县7个都府县,期限为一个月。这些地区人口占日本总人口的44%。

事实上,在七地进入紧急状态前,由于零部件供应短缺,加上全球范围内汽车消费需求下滑,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斯巴鲁、三菱和大发在内的日本八大车企,已经全部宣布将暂停日本国内的部分汽车生产。

七地进入紧急状态  巨额刺激计划敲定

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依据的是3月通过的《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就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宣布紧急状态,在日本战后尚属首次,这表明安倍政府应对疫情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后,涉及到的地区政府可以要求民众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停止或限制电影院、学校等公共设施的开放,强制征用医药品等。

虽然安倍晋三强调,日本不会像其他国家一样实施“封城”,但日本《每日新闻》表示,在东京、大阪这些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宣布紧急状态,限制非必要出行以及部分商业活动,无疑将对消费支出和制造业活动造成沉重打击。

日本政府显然已经意识到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就在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当天,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总规模高达10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除了向家庭和中小企业发放逾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91亿元)的现金外,还允许企业获得无息贷款、减税,以及推迟缴税。

这是日本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刺激计划,相当于日本GDP的20%,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刺激措施。在记者会上,安倍晋三表示:“日本经济正直面战后最大的危机。”

八大车企部分工厂相继停产

在紧急事态宣言发布前,由于疫情蔓延,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日本多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宣布了部分工厂暂时停产的消息。

作为日本最大车企,丰田自4月3日起暂停了日本本土5家工厂内7条生产线的生产。此次停产预计持续到4月15日,将使丰田减少3.6万辆的产量。零部件供应商丰田纺织也配合丰田汽车的停产节奏,从4月3日起停止车用座椅和内部装饰品工厂的部分生产。

对于日产来说,疫情使得其复兴的难度高了不止一个等级。由于疫情导致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停滞,日产位于本土的神奈川追浜工厂、枥木县枥木工厂以及福冈县九州工厂被迫调整生产。其中,生产小型车和电动汽车的追浜工厂于4月3日、13日、24日和5月1日暂停生产;生产高端车型的枥木工厂于4月6日至22日,以及5月1日停产;九州工厂于4月2日至30日暂停夜班生产,5月1日暂停所有班次生产。

“考虑到零部件采购困难、海外市场销售直线下降,以及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马自达决定调整全球生产设施的生产。”马自达日前表示,将在全球削减6万辆产量,以应对疫情造成的全球需求放缓。停产主要出现在日本、墨西哥、泰国等地。其中,从3月28日到4月30日,马自达位于日本西部广岛和山口的两家工厂停产13天,还有8天只上白班。

同样是由于海外零部件供应不足,铃木汽车在4月1日~3日暂停了日本本土所有工厂的生产。从3月27日到4月10日,三菱汽车位于冈山县的水岛工厂暂时关闭微型车生产线。本田也表示,其生产汽车的埼玉县狭山工厂,以及生产两轮车的熊本工厂将各自在4月中旬临时停产2天。从4月13日到21日,大发的滋贺工厂将停产7天。另外,由于疫情加重使得零部件供应出现新问题,斯巴鲁刚刚宣布,将本土工厂的停产时间,从4月11日提前至4月9日,而复工时间仍为5月11日。

在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当日,丰田汽车掌门人,同时也是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的丰田章男代表日本汽车行业,表态支持政府的决定。对于疫情导致车市低迷、全球各地停产的现状,丰田章男表示:“无论如何也要避免日本经济一直衰退下去,为此我们要直面这场危机,即使很艰苦也要继续强化竞争力,保持运营,支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