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两个销量“大佬”的合作前景会如何?

2020-04-07    来源:

42日,丰田与比亚迪正式宣布,双方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时,正处于全球疫情告急,欧美车企纷纷停工停产之际,双方急急成立合资公司,真正的意图何在呢?

  

♦是什么吸引了丰田?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2月,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售9291辆,环比下滑68.3%,同比下滑73.8%,市场形势并不乐观。

 

但是,丰田与比亚迪的合资公司还是如期而至,自去年7月宣布合作,117日就成立合资公司签订协议以来,双方积极推动合资公司的筹备工作,只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合资公司就正式亮相。

 

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由双方各占50%,主要业务包括纯电动汽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合资公司成立以后,丰田和比亚迪掌握各自技术强项的工程师将会在一起相互学习,共同切磋造车技艺,从而开发出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性能优异的纯电动车。”来自丰田的合资公司董事长岸宏尚所言透露出丰田看中的是比亚迪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技术强项”。

 

在丰田看来,比亚迪电动汽车e平台,集成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电池、电机、电控、IGBT等核心技术成果,在电动汽车轻量化、优化布局、节能降耗、提升效率和可靠性等方面优势突出。在当今电动汽车领域,只有这一平台与特斯拉的平台量产电动汽车超过500万辆,这也是大众的MEB平台尚不能及的。而近来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磷酸铁锂电池,无论是热稳定性,还是成本和寿命,以及可提升空间利用率50%、延长续驶里程50%等优势,都为丰田所青睐。

 

双方认为合作是“对等合作”,这不仅体现在技术和品牌上,即更多使用比亚迪的技术,产品使用丰田品牌,同时也体现在管理架构上,合资公司董事6名,双方各3名;监事2名,双方各1名。

 

♦赶上新一波风口?

 

尽管有销量滑坡和疫情影响,但是国内电动汽车仍然不乏利好消息。3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一重磅利好消息,令业界感到欢欣鼓舞。

 

“这一政策会拉动国内电动汽车市场,支撑车企坚定走新能源转型之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核心是推动环保升级,改善环境,同时有力促进电动汽车市场消费,无异于是新能源汽车的又一个“风口”。

 

补贴退坡,一直为业内高度关注。自去年下半年补贴大幅退坡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出现月度“八连降”。今年111日,在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不退坡,引发强烈反响。

 

此时赶上这一波“风口”,对于丰田、比亚迪的合作是一大利好。“我们是一家集合中日技术和经验的纯电动汽车技术研发的合资公司,致力于推动、普及电动汽车更环保、安全、舒适、智能的高品质技术。我们的共同愿景是创造消费者为中心的未来出行、人与自然和谐共享的社会。”来自比亚迪的合资公司总经理赵炳根所表示的,欣然之情溢于言表。

 

在丰田方面,电动化已经成为其转型的重点。此前,丰田一直在节油、混动、氢燃料等技术方面见长,却一直没有重视纯电动领域。但是,近年来,大众、宝马、戴姆勒等跨国品牌车企纷纷转型电动化,以及中国多年来都是电动汽车最大销售市场的事实,让丰田重视起纯电动领域。去年6月,丰田宣布修改战略规划,将于2030年销售纯电动汽车550万辆的目标提前至2025年。寻找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是丰田“突围”的路径。于是,主动与比亚迪携手,上演了一出“新友记”。

 

♦谁将成为赢家?

 

继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合作之后,这已是丰田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公司,与之前所不同的是,丰田与比亚迪的合资公司将集中发力电动化。

 

丰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几乎从无失手。2019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跌幅为9.3%的情况下,广汽丰田销售68.2万辆,同比增长18%;一汽丰田销售73.8万辆,同比增长2%,均跑赢大盘。

 

而为丰田所看中的比亚迪,也是电动化的领军企业之一。2019 年,比亚迪纯电动车型的销量14.72万辆,同比增长42.53%。而近来,比亚迪围绕电动化的一系列新动作,也令人瞩目。除了发布刀片电池,3月中旬,比亚迪一口气成立“弗迪系”5家公司,将现有新能源零部件业务切分独立运作,给予了更大的市场自主权。

 

双方的强强联合,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也带来了业界更多的期望。毕竟,丰田是多年全球的销量冠军,比亚迪在电动汽车方面实力强劲,因此,有人认为丰田与比亚迪的搭配或许会诞生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巨无霸”。“双方切入的时机不错,但是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要实现目标,还需要付出扎实的努力。”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的确,如今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大众即将上市纯电动汽车ID.3,通用和本田也将联合开发两款新的纯电动汽车,还有特斯拉这样的对手在中国的生产销售也颇为看好。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丰田急于借助比亚迪的技术抢占电动汽车市场,比亚迪也需要丰田的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

 

“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既是看中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实力,更是意在潜力巨大的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合作对双方都是利好,合作前景值得看好。”崔东树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