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3月中旬或出现短缺

2020-03-14    来源:

NBC报道,通用去年秋天遭受为期六周的罢工打击时,其工厂和经销商以及独立的维修店都迅速感受到冲击:汽车维修配件很快出现短缺。现在,迅速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可能产生同样的影响。

中国是最先爆发疫情的地区,自1月下旬以来,其汽车工业几乎全部关闭,这严重破坏了中国产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出口。

据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中国去年对美汽车零部件出口价值约为170亿美元(约1183.3亿元人民币)。如果把通过墨西哥和加拿大中转,然后再运往美国的零部件也计算在内,这一数字还会更高。

通用、本田和现代等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维持供应,并在一定程度上使用空运来保持中国供应线的畅通。但据汽车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卡拉·贝洛透露,60%-75%的中国汽车零部件最终会进入美国的售后市场。

根据官方消息,中国大部分汽车工厂现已复工,但亚洲汽车咨询公司ZoZoGo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只有20%至30%左右的工人真正回到工作岗位。也就是说,这些工厂充其量只能以远低于正常开工率的速度来运转。

贝洛在接受NBC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汽车生产可能会在一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受到影响,而零部件和服务领域将更快感受到这种冲击。”对于车主来说,这将取决于所购汽车的品牌以及车辆使用程度。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是车身替换零部件的主要生产国。去年,中国车身替换零部件的出口额约占其全球汽车零部件出口的10%,即142亿美元(约988.4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大部分用于车祸后的维修。

另外,轮胎占其全球汽车零部件出口的5%,去年是79亿美元(约549.9亿元人民币)。中国出口零部件几乎涵盖汽车领域的所有产品,从悬架到挡风玻璃、雨刮器等应有尽有,喜欢自己动手在当地汽车零部件商店寻找替换零件的修车迷们也将很快感受到这种影响。

汽车维修协会高级公关总监史黛西·米勒(音译,StaceyMiller)表示,即使中国业务很快恢复正常,美国也将在3月中旬感受到供应短缺。据该协会会员预测,在整个5月或6月将出现供应中断。汽车维修协会是一个贸易集团,代表全美15万个汽车零部件和服务企业。

考克斯首席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则表示,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似乎对2月份美国汽车销量影响不大。与大部分行业分析师和规划师一样,考克斯也曾预测2020年美国新车销量将小幅下降,从去年的1700万辆降至1660万辆左右。

克雷布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目前最好的情况。如果冠状病毒疫情恶化,新车销量可能会进一步降至1600万辆。”

分析人士则警告,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疫情可能会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冲击美国市场:

如果中国无法控制局面,零部件短缺将最终影响美国的汽车生产,因为几乎所有美国组装工厂都至少依赖部分中国零部件;

即使是来自其他贸易伙伴的零部件也可能会放缓,因为这些供应商在螺帽、螺栓和其他基本零部件上仍然依靠中国提供;

就像在中国一样,随着疫情蔓延以及隔离指令要求,分析人士担心美国汽车消费者可能不愿出门到经销商处选购车辆;

股市暴跌可能引发经济崩溃,进一步抑制美国销量。

贝洛最后指出,目前有迹象表明,新车市场的某些领域可能正在放缓,尤其是受旅游业下滑冲击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的批量采购业务更是如此。

到目前为止,美国汽车行业还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分析师们一致认为如果疫情不能很快得到控制,形势或将急转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