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2019国外碳纤维产业这一年竟这么精彩

2020-02-11    来源:

    碳纤维生产技术总结了2019年度国外碳纤维大事件,以飨读者。本次盘点按时间倒序给出,主要涉及碳纤维生产企业及碳纤维生产制备技术相关事件。如有遗漏,请各界人士补充

☆ LeMond Carbon快速氧化碳纤维技术 时间小于20min 性能与东丽T300相当

LeMond Carbon(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于12月12日宣布了必维国际检验集团(BV,France,France)对其快速氧化碳纤维制造工艺进行的独立技术审核的结果。审核是在迪肯大学位于澳大利亚吉朗的Carbon Nexus工厂的试验线上进行的。LeMond表示,BV验证的总氧化时间和材料性能证明了LeMond声称与传统碳纤维制造技术相比,成本更低,产量大大提高。必维国际检验集团提供实验室测试,检查和认证服务,并审核创新技术和制造流程。为了对LeMond的技术进行审核,BV在两次单独的24K标准模量(SM)碳纤维生产活动中测量了低于15分钟和低于20分钟的总氧化时间,从而获得了超过270 GPa拉伸模量和3500 MPa的纤维束性能抗拉强度

☆ 4M碳纤维和Montefibre Carbon合作开发低成本的工业级碳纤维

4M Carbon Corp.(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和Montefibre Carbon Fiber(西班牙Miranda de Ebro)宣布,他们正在敲定一份意向书,以建立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一家可能位于美国的合资企业(JV)。4M当前是一个报告全面的SEC(美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实体,该实体表示将加快4M / Montefibre的首次公开募股并在美国上市。在此次合作中,4M和Montefibre计划将Montefibre的大丝束碳纤维PAN前驱体与4M的低成本碳纤维生产技术相结合,以开发出低成本的工业级碳纤维。据报道,4M的专利技术可将碳纤维生产线的初始投资减少多达50%,并将持续的运营成本节省超过30%,这有可能实现低成本碳纤维产能的快速增长。据说,Montefibre的超大型丝束技术是在西班牙政府的持续财政支持下开发的,可通过提高产量来降低碳纤维前体的成本

☆ 韩国晓星将投资8.28亿美元 打造碳纤维“十年计划”

晓星集团表示,将在未来10年内投资1万亿韩元(约8.28亿美元)以扩大碳纤维业务。晓星计划在其位于全罗北道全州的工厂新建九条碳纤维生产线,以满足对碳纤维材料快速增长的需求。据该公司称,额外的生产线将使工厂的年产能从目前的2,000吨增加到24,000吨。目前,工厂只有一条生产线。它表示,到2028年,这项投资将创造约2,300个就业岗位。晓星表示,在2028年占有10%的市场份额。目前它在全球市场中排名第11,占有2%的份额。此次扩张有望使晓星的全球碳纤维市场份额从2%提升至10%,成为世界第三大碳纤维生产商

☆ 西班牙Montefibre Carbon公司宣布推出80K碳纤维前驱体

西班牙Montefibre Carbon(西班牙米兰达德埃布罗)公司宣布其80K碳纤维前驱体产品预计将于2020年中期上市,旨在成为工业用大丝束碳纤维的新标杆。Montefibre Carbon的碳纤维前驱体由独特的聚丙烯腈(PAN)配方生产。最初的Montefibre 80K产品系列包括M500和M600,两者均用于非航空航天用途,具有标准模量(SM)。这些系列旨在为大批量应用提供合理的价格和出色的纤维质量。Montefibre 80-M500-SM系列原丝产品设计用于生产T300型标准工业级碳纤维,抗拉强度为500ksi(3.5GPa)、模量为33msi(230 GPa),主要用于压模成型的片状模塑料(SMC)、注塑成型的颗粒和3D打印。Montefibre 80-M600-SM系列原丝产品设计用于生产更高强度碳纤维,抗拉强度为600ksi(4.1GPa)、模量为34msi(235GPa),主要用于拉挤、单向带、非织物预浸料和长丝缠绕。

☆ LeMond与迪肯大学签署协议 实现高性能低成本碳纤维的增产技术

著名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商LeMond公司已经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签署了全球唯一一份长达的20年的技术许可协议,旨在使目前正处于专利申请状态商业化,以实现高性能、低成本碳纤维的增产技术。该许可技术将推进LeMond复材公司碳纤维生产技术的商业化。LeMond首席运营官尼古拉斯·韦格内(Nicolas Wegener)表示:“迪肯大学碳纤维生产工艺的碳化速度更快、资金和能源消耗更少、产量更大、工艺周期更短。工艺过程的能源消耗下降75%,因此所需的设备也相应减少75%。以上因素成就了低成本碳纤维的规模化生产,同时,使其生产效率跟得上市场需求的增长。”

☆ 4M碳纤维公司启动收购计划 为上市做准备

4M碳纤维公司(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于4月22日宣布已聘请全球投资银行咨询公司林肯国际(Lincoln International)协助该公司筹集资金,并执行可能涉及一项或多项交易的收购计划。4M表示,该公司打算利用其颠覆性碳纤维技术的价值——该公司声称改进了传统方法的现代化纤维氧化工艺。4M收购计划的第一步是为收购协同下游碳纤维用户提供资金,这将加快4M在上市过程中的估值。“林肯国际的参与是4M计划发展和利用其碳纤维技术价值的重要一步,”4M联合主席Paresh Chari说。 “在林肯的咨询帮助下,4M将筹集资金并执行其收购和整合计划。”由董事总经理Jeffrey Corum领导的林肯团队将与4M的管理层就交易流程的各个方面密切合作。

☆ 日本东丽推出新一代Torayca®预浸料ET40

TORAYCA® Prepreg ET40 is an innovative prepreg which simultaneously provides high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excellent formability. ET stands for Extensible and Transformable by 40%. The superior levels of formability can achieve complex shaping by compression molding with equivalent mechanical properties to conventional UD prepreg. Those features enable to drastically reduce cycle time and improve proactivity for a large volume applications such as automotive parts.

☆ 日本东丽5月上市Z600-24K 详细介绍Z600碳纤维

Torayca®GT是一个新的产品系列,利用Toray和Zoltek技术。Z600-24K是Torayca®GT系列的全新碳纤维,价格实惠,纤维质量优越。

☆ 帝人聚焦航天碳纤维中间材料

为了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帝人开发的一种基于聚醚醚酮(PEEK)的热塑性层压板Tenax TPCL已经被用于空客飞机上。最近,帝人公司开发的碳纤维热塑性单向预浸胶带(Tenax TPUD)获得波音公司的认可。关于热固产品业务,今年早些时候帝人公司宣布,已同意收购美国Renegade Materials Corp.,该公司在生产聚酰亚胺预浸料以及在发动机周围使用这些预浸料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同时,帝人公司还开发了一种以双马来酰亚胺为基础的预浸料产品,具有良好的耐热性和抗冲击性。

☆ 美国赫氏新增碳纤维牌号HM50 修改IM10性能指标

美国赫氏官网更新部分碳纤维性能指标数据,主要修改部分如下:(1)新增一种新型的高模量、高抗拉伸强度碳纤维牌号HexTow®HM50,其主要性能指标为12K、强度5860MPa、模量345GPa、线密度0.39g/m。(2)去掉IM9相关数据。(3)修正IM10强度指标,原IM10强度为6964MPa,修改后为6791MPa,其他指标不变。

☆ 俄罗斯开发制备高强度碳纤维前驱体的新方法

据罗巴切夫斯基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 Lobachevsky University)有机合成和自由基工艺研究实验室主任Ivan Grishin所说,UNN研究人员正在寻求开发一种生产丙烯腈共聚物的新方法,以获得具有高强度和弹性模量的高质量碳纤维的前驱体。 为了获得这些丙烯腈共聚物,研究人员首次使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 Atom Transfer Radical Polymerization),以溴化铜为催化剂。由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引发效率和片段式的链增长反应,因此可以制备具有特定分子量的窄分散共聚物。 “通过实验,我们得到了分子量大于70 kDa,分子量分布窄的样品,满足了共聚物加工成高强度碳纤维的要求。该方法的重要优点是: 使用极低浓度的催化剂(百分之一),以及由于使用葡萄糖作为活化剂而产生的高反应率。“Ivan Grishin说。

☆ 荷兰昙卡将更名为Toray Advanced Composites

日本先进材料制造商Toray正式宣布,其子公司TenCate advanced Composites将更名为Toray Advanced Composites。TenCate Advanced Composites的子公司TenCate Performance Composites随后将更名为Toray PMC。 东丽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碳纤维和复合材料供应商,于2018年收购了TenCate Advanced Composites,并在最近几个月致力于将其整合进东丽集团。此次更名将继续向客户展示东丽集团品牌的一致性,并将通过新的视觉识别得到加强。

☆ 具有优异成型性能的Torayca ET40预浸料

Torayca ET40预浸料在保持与常规连续纤维UD预浸料相同的力学性能的同时,具有优异的成形性和复杂的形状。

☆ Attis宣布与爱荷华州立大学合作开发木质素碳纤维

Attis Industries Inc.(Nasdaq:Atis)(“公司”或“Attis”)是一家多元化的创新和技术控股公司,近期宣布与爱荷华州立大学合作,资助一项研究项目,开发木质素碳纤维,完全或主要采用由Attis生产的木质素衍生物。

☆ 日本帝人推出全日本首款碳纤维增强双马树脂预浸料 兼具耐热性和抗冲击性

帝人集团3月4日发布消息称,推出全日本第一款碳纤维增强双马树脂预浸料。该预浸料兼具高耐热性和高抗冲击性,特别适用于生产航空发动机部件。这款预浸料的玻璃转化温度达到280℃,冲击后压缩强度(CAI)达到220MPa。这是传统预浸料难以兼具的技术参数,一度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难题。同时,这款新的预浸料产品的线膨胀系数较小,能够同时在低温和高温环境下保持较高的尺寸稳定性。另外,通过调整配方中的树脂粘稠度,对树脂在流经模具中预制件时的速度进行控制,帝人集团成功地缩短了双马预浸料的固化时间。

☆ 帝人集团收购美Renegade公司 强化航空用热固性碳纤维预浸料生产能力

日本帝人集团官网消息2月27日宣布,公司出资收购美国Renegade Materials Corporation公司,将其变为旗下全资子公司。Renegade公司是世界领先的航空用耐高温热固性预浸料生产商。收购预计将于2019年春季之内完成。

☆ 帝人热塑性碳纤维单向预浸带通过波音认证 将用于生产飞机主结构件

帝人集团官网消息1月31日宣布,旗下品牌名为特耐克斯的热塑性碳纤维单向预浸带( Tenax TPUD)产品正式通过波音认证,列入供应产品名录。这意味Tenax TPUD将用于生产波音飞机的主结构部件。 自2016年帝人集团与波音公司签署产品认证协议以后,双方即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CFRTP)在航空主结构部件应用方面的材料测试和应用开发工作。Tenax TPUD是一种以碳纤维和热塑性树脂为基础原料生产的产品,具备轻质、高强、耐热、抗冲击、抗疲劳等优势。在用于生产实际产品时,由于成型时间较短,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帝人集团计划在未来两年之内开始向为波音公司供货的零部件制造商发货。

☆ 韩国晓星扩建全州碳纤维工厂 产能倍增至4000吨

据碳纤维生产技术获悉,晓星高新材料将投资468亿韩元(约2.8亿元人民币),在全北全州工厂增建碳纤维生产工厂。在现有工厂用地增设生产线,年产量从2000吨提升至4000吨,将于2020年竣工。 本次增建旨在应对作为未来环保汽车受到关注的氢气·CNG车和电线芯材 的轻量化核心材料兼产业·航空用未来高新材料即碳纤维需求的增加。

 日本帝人与庞巴迪续签空客A220碳纤维供应合同

帝人有限公司(Teijin)宣布,已与庞巴迪(Bombardier)航空结构和工程服务公司达成一项续期协议,继续为后者提供Tenax碳纤维材料,合同期限为7年,至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