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车企关厂裁员 英国脱欧影响正在显现

2020-02-05    来源:

2020年1月30日,欧盟正式批准了英国脱欧。

早在2013年1月2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正式提出公投发起脱欧计划。经过一系列法案及投票表决,直至2020年1月30日,欧盟正式批准了英国脱欧。英国脱欧对汽车产业将造成一定的影响,主要将体现在商贸、关税、运输以及人员等方面。对此,宝马、捷豹路虎及日产纷纷做出紧急回应,或将考虑推迟研发计划以及大规模裁员,目的就是尽可能在英国脱欧后控制成本。

◆宝马推迟新一代MINI的研发计划

据外媒报道,由于英国脱欧,宝马为了压缩成本,推迟了新一代MINI车型的研发计划。迄今为止,宝马已经研发了三代MINI车型,且每款车型在市面上都存续了近六年时间。当前版本的MINI掀背式车型于2014年上市,该款车型基于当前的UKL1平台打造。宝马发言人Maximilian Schoeberl向路透社透露:“英国脱欧以后,出于成本考量,UKL1平台的使用寿命已经延长了。”

随着市场的转型,一方面,车企们正在尽力清空现有的库存资源,以便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一代低排放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之中;另一方面,传统燃油轿车的销售遭遇重创,人们更倾向于购买大尺寸SUV,而尾气排放新规的要求愈发严苛,迫使车企花费巨大的代价对现有排气系统进行改良。防污染法规及成本压力已经迫使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公司停售了欧宝Adam和Karl车型。

2019年3月,宝马表示希望在2022年底之前,节省1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20.52亿元)的成本。为实现该目标,宝马将发动机及变速箱产品组合的数量减半,并大幅削减了研发成本。梅茨勒银行(Metzler)的分析师Juergen Pieper表示,一个全新车辆平台的研发成本约为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6.71亿元),使用周期约为6年。

因此,很多汽车制造企业都希望把旧车型的零部件设计应用于全新车型,例如大众旗下的Golf 7和Golf 8就共享了大众常用的车辆支承结构。

MINI当前的生产地包括英国牛津和荷兰伯恩,如果用于生产下一代车型,需要对两家工厂的生产线进行投资。而在英国和欧盟就贸易协议的谈判确定之前,宝马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宝马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在去年表示:“如果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税在0-5%的范围内,那么牛津作为MINI生产和出口中心的业务情况不会出现太大的改变。”但如果英国脱欧导致关税升高,那么宝马将不得不把更多的生产工作转移到荷兰伯恩。

2018年,宝马在荷兰共生产211660辆汽车,同比增长39%。宝马合约制造商VDL Nedcar在其荷兰工厂生产宝马X1、MINI掀背车、MINI敞篷车和MINI countryman等车型。2018年,宝马英国牛津工厂的MINI车型产量为234501辆。

◆捷豹路虎与沃克斯豪尔将裁撤数千个岗位

英国脱欧后,英国的汽车销量遭受重创,位于哈利伍德的捷豹路虎和埃尔斯米尔港的沃克斯豪尔计划在当地裁撤数千个工作岗位。然而,这两地都曾是英国的重要制造中心。

一周前,捷豹路虎刚刚公布了新一轮裁员,原因是由于轮班方式的变动,需要裁撤500名员工。对于英国脱欧,捷豹路虎始终表现出强烈的不满。而沃克斯豪尔是通用欧宝品牌在英国的子品牌,其母公司PSA集团也立即宣布,英国脱欧或导致柴郡工厂在今年夏天停工关闭,将来会有大批人员担心自己的就业问题。

针对英国脱欧问题,利物浦商会首席执行官Paul Cherpeau表示,截至目前,英国脱欧对捷豹路虎和沃克斯豪尔位于哈利伍德和埃尔斯米尔港两地工厂的产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他认为,对英国汽车业而言,英国脱欧从根本上改变了贸易条件,“即时生产”的延续性及英国与欧盟间的无摩擦贸易将荡然无存。在过去的数个月内,人们对于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消费者和整个商业信心受挫,如何应对这类问题,成为了英国政府急需解决的棘手问题。

Paul Cherpeau认为,英国政府应当不惜一切代价来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脱欧协议应当做到内容明确、合约关系牢固,并能在与全球其他国家的贸易中发挥潜力。“与英国其他行业一样,汽车业也需要英国政府明确说明英国脱欧协议的大致内容。只有这样,英国的商业机构才能了解他们所面临的境遇并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Paul Cherpeau说。

伯明翰大学商学院商业经济学教授David Bailey表示,五年前,英国的汽车产量持续增长,曾计划到2020年,实现汽车年产量200万辆的目标。但如今随着英国脱欧,汽车产量面临风险,今年甚至可能连100万辆都达不到。

2019年,英国汽车业遭受了三重打击:1、中国地区的销量持续下滑;2、整个欧洲地区实现电气化转型,逐步淘汰柴油车;3、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导致了英国市场放缓。

最终,捷豹路虎宣布裁员4500人;本田和福特先后宣布将分别关停旗下的斯文顿工厂和布里真德工厂。这些重要工厂的关停对英国汽车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日产表示,公司或将在桑德兰工厂打造XTrail车型,但英国脱欧或许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据伯明翰城市大学教授Ian Henry透露,预计2020-2024年间,车身长度为1.5米的车辆将从英国路面上消失,其中就包括沃克斯豪尔的Astra车型,因为生产该车型的工厂已经从埃尔斯米尔港迁往了德国。Ian Henry表示,该产能转移对英国经济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80亿英镑/年(约合人民币732.54亿元/年)。PSA集团表示,若出现非协议脱欧,公司或将埃尔斯米尔港工厂的产能迁出;而日产也表示,在该情况向下,公司或将新款Qashqai车型的生产从英国迁出。

曼彻斯特商学院汽车专家Karel Williams表示,在观察一个行业的未来前景时,重要的是分清短期前景和长期前景。他认为,从短期来看,脱欧使英国汽车产业面临着巨大压力,一方面要确保零部件供应线公开透明,另一方面还要确保在德国的车企能够给自由进出英国汽车市场。

他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将试图通过便宜的电动车进军全球市场并占据主导地位,英国政府应当考虑是否允许从中国自由进口纯电动车。Karel Williams认为,英国可能会保留部分汽车装配厂,但很可能会依赖于亚洲的零部件及美国或中国的软件设备。

2019年,整个英国的汽车产量同比下跌14%,仅达到130余万辆,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据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汽车产量受制于多个因素的影响:英国本土的消费者信心和商业信心受挫、核心海外市场的需求放缓、大量车型产品发生变动以及整个欧洲正从柴油车向电动车转型等等。

SMMT表示,今年3月9日和10月31日,为了缓解因英国脱欧而导致的供货中断,将按计划关停工厂,届时将使整个英国汽车产业发生波动。一系列数值表明,企业关停将对供应链中的数千家小型企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日产迫切希望明确英国脱欧后的相关安排

日产在英国桑德兰工厂配置了7000名员工,该工厂于1986年启用,而日产也是英国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仅次于捷豹路虎。

近日,日产发布声明称:“我们将继续投资英国境内的业务,从而服务于欧洲市场。日产最近将发布Juke车型,与此同时,公司正在为新款Qashqai车型进行筹备工作。”但是,就在日产大力投资英国市场的同时,英国脱欧却将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日产表示,希望旗下7000多名员工能有更好的发展,日产将持续敦促英国与欧盟开展协商,使英国脱欧工作朝着有序、平稳的方向发展,从而实现互利贸易的达成。

英国总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博士(Dr Adam Marshall)表示:“英国与欧盟在下一阶段协商中作出的协议将影响未来数十年的商业环境。对于欧洲乃至全球而言,商贸业务都可能面临着巨大改变,政府应该对此事进行明确的阐述。”

而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Carolyn Fairbairn解释道:“过去三年困难重重,但我们并未规避相关协定,至少在一年内能够保持现状,这为我们建立新的贸易关系留出了充足的时间。对于英国而言,更应该关注未来发展并与欧洲建立良好关系,这才能展现我们共同的价值观及利益,为全球贸易提供强大支持。”

写在最后

在全球贸易互通的当下,英国脱欧会给整个英国的经济贸易带来负面影响。除了宝马、日产、捷豹路虎等几个品牌,英国的汽车产业还将面临巨大的变革,研发终止、工厂关停、人员裁撤等一系列问题将随之显现。相比之下,中国的汽车市场则抱有更加开放、共荣的态度,在全球的激烈竞争之下,或将最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