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涉及4.9万人,通用2007年以来首次美国工人大罢工!车企承诺70亿美元投资

2019-09-18    来源: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16日凌晨,在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与通用汽车谈判陷入僵局后,全美各地近5万名工人走上街头罢工抗议。路透社称,这是自2007年以来在通用汽车发生的首次美国工人大罢工,也是12年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罢工惊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他呼吁通用汽车和UAW尽快达成协议。目前,罢工将持续多久尚不清楚,通用汽车正在和工会谈判,承诺将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   

  ♦劳资谈判破裂

  据悉,工会与通用汽车签订的4年期劳动合同于14日到期。关于新的四年期合同的薪资福利等细节,包括工资、医疗保健、就业保障等,双方存在“重大分歧”。

  在工会看来,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工人在医保、养老金等方面做出让步,帮助车企降低成本,渡过难关,之后通用汽车等企业连续数年业绩增长,却始终将公司利润置于工人利益之上。

  对此,通用汽车方面称,已经提出加薪、保障工人职位、投资新厂等条件,还将提高雇员利润分成、医疗福利、每人8000美元的合同改签补偿等。   

  在此之前,双方的谈判已经持续数月,但直到14日24点旧合同到期,双方仍未达成协议。为此,UAW于15日宣布,从16日凌晨开始,组织通用汽车全美约4.9万名工人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此举导致通用在美国9个州的33个制造厂以及22个零件配送仓库关闭。

  通用汽车近几个月来囤积了大量新乘用车和卡车,这意味着短期的罢工可能不会影响到大多数车型的销售。

  ♦罢工惊动特朗普

  上一次通用工人举行大罢工还是在2007年,波及通用在全美的80多个生产和运营部门,以及众多供应商。罢工在两天内结束,通用损失了6亿美元。更早之前的1998年的大罢工则持续了54天,给通用汽车造成了20亿美元的损失。

  此次工会发起大罢工的症结之一,或许在于通用关闭北美工厂的举动。通用汽车的利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北美市场,过去数年,美国汽车市场运行情况良好,借此通用汽车也赚得盆满钵满。仅去年一年,通用就收获了81亿美元的净利润。

  不过,同样是从去年开始,随着各大汽车市场不断降温。虽然业绩依然稳健,但通用已未雨绸缪,开始进行重组,削减传统汽车领域业务,并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投入巨资。去年11月,通用宣布计划关闭5家北美工厂,其中4家在美国。虽然被解雇的工人可以在通用其他工厂找到工作,但还是激怒了一部分工会成员。

  UAW希望工人能够分享到通用此前的高额盈利,并认为通用关闭工厂的举动是“对过去承诺的背叛”,要求通用计划关闭的4家美国工厂中,至少一家保留下来。

  美联社认为,此次罢工可能影响2020年美国大选。中西部地区的制造业工人是重要的选票来源,特朗普一直试图向选民展示他正在履行承诺,恢复就业。罢工发生后,特朗普立刻在推特上发文,催促通用和UAW尽快达成协议。

  通用承诺大笔投资

  为了安抚工人,通用在与工会谈判中承诺了一系列条件,其中包括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涉及4个州的8家工厂。通用没有列出具体投资去向,但消息人士称,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推出一系列新型电动汽车、一款纯电动皮卡和一套先进的电池系统。

  通用计划到2023年,至少在美国开始投产五款新的电动车型,其中包括两款凯迪拉克、一款别克、两款雪佛兰。消息人士称,这些车型可能将在密歇根州Orion town工厂组装。

  SUV、皮卡、跨界车等备受美国消费者青睐。据消息人士称,预计通用汽车将升级密歇根州、田纳西州和密苏里州的工厂,以生产改款后的中型皮卡和跨界车。通用表示,将投资“额外的新车和推进项目”,但没有提到开设新工厂。AutoForecast Solutions咨询公司副总裁Sam Fiorani称:“由于通用汽车产能过剩,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公司不会再开设任何新厂。”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三年,通用汽车每年在资本方面的平均支出为84.5亿美元。另一位通用汽车消息人士称,大部分投资是在北美进行的。此次通用向UAW承诺的70亿美元投资,在拟议合同的四年期限内,这就意味着每年的投资额不足20亿美元。

  目前,UAW与通用已经重启谈判,但罢工也在同时进行,持续多久尚未可知。UAW副主席特里?迪特斯表示,双方只解决了大约1000项悬而未决的提议中的2%,还有10个主要的症结需要解决,包括初级工人的工资和临时工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