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本田削减10%产能的背后

2019-09-09    来源:

    据海外媒体报道,本田正在进行事关存亡的改革,面临的最大课题是如何重振汽车业务。今年第一季度本田汽车业务亏损,主要原因是北美市场的低迷和新兴市场战略的失败。

   

  本田在2000年之前整体销售收益的接近一半均来自美国市场,而其位于俄亥俄州的马里斯维尔(Marysville)工厂更是支撑该业绩的重要制造基地。不过,从8月份开始,该工厂两条生产线中的一条开工时间减半,并开始调整主力车型雅阁的库存,这是该工厂自08年次贷危机以来首次无期限减产。

  

  同时,本田在日本的第一个汽车工厂狭山工厂也正式启动关停,从今年9月9日开始减产,到2021年完全停产。不仅如此,本田在泰国和巴西、英国等地工厂也准备关闭或停产部分生产线,计划到2022年将现有产能555万辆削减10%。

  

  实际上,这些举动的背后是汽车业务的严峻。

  

  本田2019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利润率只有最高峰时的四分之一,仅为1.9%。人工费和折旧费膨胀,一辆汽车的利润更是在丰田的两成以下。

  

  本田的业绩为何会恶化到如此程度?原因之一除了日系车共同面临的困境,即美国市场收益恶化和韩系车企的发展壮大之外,很大程度还因为本田采取的低效率扩张路线。

  

  比如开发的思路。过去本田为了避免开发中的惰性,形成了否定前例的研发文化,甚至出现同款车型在不同工厂生产时,使用不同种类螺丝的情况。在业绩好的时候这个问题不受关注。

  

  另一方面,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市场需求下滑30%,本田转向开拓新兴国家市场。为此大力开发当地市场专用车型,到2016年的车型数量达到2010年的1.7倍,开发费和试制成本成倍增长。结果却只有中国市场取得了明显业绩,整体效率十分低下。

  

  据此,2018年4月,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向全体员工发了特殊的小册子,小册子用红色页面和白色字体印着“以换血的心情进行改革”“这样下去必定要衰老”等字眼,为了唤起员工的危机感,不惜使用过激的语言。

  

  今年7月1日,负责产品开发的本田技研社长三部敏宏向超过1万人的技术团队宣布改革持续了40年以上的产品开发评审、自查体制。而且,将部分权限开放给各设计部门,以此加快开发速度。本田过去每四年一次发布新车的节奏已经显得缓慢,中国纯电车EV厂家等几乎1~2年就有新车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