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硬脱欧”派首相上台 英国汽车业如临大敌

2019-08-08    来源:

  当地时间7月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正式向英国女王请辞,随后鲍里斯·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第55任首相,组建新一届政府。据悉,英国新首相约翰逊是强硬的脱欧派,入主唐宁街10号首相府当日,约翰逊就对政府内阁成员“大换血”,取而代之的新内阁成员以强硬脱欧派为主。日前,约翰逊公开表示,虽然自己并不希望英国在没有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即“无协议硬脱欧”,但他也做好了“硬脱欧”的准备。约翰逊明确表示,无论与欧盟的谈判情况如何,英国都将在10月31日之前脱离欧盟。此前,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直接影响到英国汽车业的发展,约翰逊的上台让英国“硬脱欧”的风险急剧上升,这只会让英国汽车业雪上加霜。

  ♦ “脱欧”造成英国车市13连降

  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英国汽车产量为66.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20.1%;6月销量下降15.2%,这也是英国车市连续13个月出现负增长。由于英国此前计划在今年3月脱欧,因此部分工厂提前停产,加剧了该国汽车产量的下滑。再加上关键海外市场的疲软和全球贸易局势的紧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英国汽车出口量仅略高于50万辆,同比下降21%。需要指出的是,英国对几个主要市场的汽车出口量降幅均超过两位数,其中对美国出口下降12.9%,对中国下降53.1%,对日本下降10.5%,对土耳其下降93.0%。此外,英国对其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的汽车出口量也下降了15.6%。据统计,对欧盟的出口目前已占英国汽车出口总量的57%,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也表明了英国对欧盟市场的依赖度再创新高。

  因此,约翰逊的言论一出,立即让整个英国汽车业如临大敌。SMMT的一项研究显示,英国脱欧已经给该国汽车业增加了至少3.3亿英镑的成本,这些成本已被用于应急计划。例如,主要汽车厂商都已将周转资金用于提前购买库存材料和零部件,确保脱欧过渡期内汽车生产过程的顺利进行。此外,他们还不得不为新的物流解决方案、额外的保险和新的海关手续培训等项目进行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现在脱欧期限已延长至10月底,但由于原定的脱欧时间是今年3月,因此许多制造商已经将每年工厂的停产时间从夏季提前至4月,这些都给他们带来了额外的损失。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英国汽车业的投资额仅为9000万英镑,同比暴跌超过70%,而此前7年的平均年投资额为27亿英镑。SMMT首席执行官迈克·霍伊斯坦言,日益紧张的国际贸易局势和以及“硬脱欧”的风险,已经给英国汽车业带来数亿英镑的损失,而这笔资金本可以更好地用于应对新技术和环保方面的挑战。

  ♦ 行业:“无协议”脱欧不是选项

  除了已经造成的损失,SMMT还担心“硬脱欧”之后,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很有可能会对英国整车征收高达10%的关税,导致该国港口和高速公路的堵塞,从而破坏英国现有的无库存生产方式。SMMT在一份报告中称,在无库存生产方式下,汽车工厂运送零部件的延迟(以分钟为单位)就意味着成本的上升和实实在在的损失,预计每分钟的损失可能高达5万英镑,每天的损失高达7000万英镑。SMMT表示,零部件的延期交货将对英国汽车业的竞争力造成致命打击,破坏该行业10年来的稳定增长。此外,SMMT还指出,“硬脱欧”将对该行业数十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外国车企为主重建的英国汽车制造业取得了巨大成功,但自2017年以来,由于柴油汽车需求暴跌以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汽车的生产、销售和投资均出现下滑。迈克·霍伊斯说:“新首相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是确保与欧盟达成一项无障碍的自由贸易协议,因为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无协议’脱欧不是一个选项。”

  “不可否认,英国汽车业仍拥有强大而坚实的基础,我们准备与新政府合作,通过产业战略在这些基础上更进一步。我们需要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环境,以鼓励更多的投资、更多的创新和更多的增长。这一切都要从一项雄心勃勃的脱欧协议开始,该协议能够保证自由贸易顺利进行。我们期待新政府尽快达成协议,这样制造商就能回到制造汽车的业务上来,帮助英国汽车业创造更光明的未来。”SMM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汽车业是英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制造部门直接雇用超过18.6万人,每年为英国政府带来202亿英镑的税收。汽车也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商品之一,英国与全球约160个国家进行贸易,汽车相关商品占其出口总额的14%以上。

  毫无疑问,英国汽车业的成功依赖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提供的自由、无障碍贸易。“无协议”脱欧意味着立竿见影的关税威胁,每年将花费约45亿英镑,而且商品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受阻。SMMT警告称,“无协议”脱欧将是最糟糕的结果。

  ♦ 众车企逃离捷豹路虎坚守

  仅脱欧本身就足以给在英国的车企带来恐慌,现在“硬脱欧”的风险增加,让他们不得不加快撤出英国的步伐。此前,本田和福特已宣布将关闭在英国的工厂。此外,多家车企也都做好了逃离英国的准备,例如宝马、日产、丰田和PSA。只有英国本土品牌捷豹路虎决定继续追加在英国的投资,但捷豹路虎前不久已宣布在全球裁员4500人,英国市场正是“重灾区”。

  据外媒报道,今年1月,福特宣布将在欧洲裁员数千人,并关闭欧洲工厂,这是其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近日,福特方面称,为了保护其供应链和库存零部件,该公司计划再次采取措施来应对“硬脱欧”的局面。今年2月,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宣布,预计将于2022年关闭其位于英国西南部斯文顿的汽车工厂,此举将使该工厂3500名工人处于失业风险。同样在今年2月,日产取消了在英国生产下一代X-Trail SUV的计划。日产方面表示,由于英国“脱欧”前景依然不明朗,甚至面临“硬脱欧”的风险,这使得该公司不得不重新进行考虑该车型的生产规划。今年3月,丰田执行董事、担任欧洲分公司社长的约翰·范·吉尔在日内瓦车展上表示,如果英国出现“硬脱欧”的情况,丰田会可能停止在英国生产汽车,并且最快将于2023年前撤出英国。

  7月初,时任宝马生产部门主管的奥利弗·齐普策宣布,宝马计划将部分发动机产能撤出英国,以应对英国脱欧过程中产生的不确定性。他表示,此前在英国汉姆斯霍尔工厂生产的发动机均运往南非,宝马在当地生产宝马X3;但脱欧之后,这些产品将无法再免税进入欧洲市场,因此汉姆斯霍尔工厂将不再为南非工厂提供发动机。不过,宝马发言人补充说,今年汉姆斯霍尔工厂将为美国市场提供发动机,以保证顺利过渡。

  日前,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也表示,如果英国政府不能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之前与欧盟达成协议,他准备关闭该公司位于英格兰西北部埃尔斯米尔港的工厂。事实上,自2017年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欧宝/沃克斯豪尔以来,由于在英国的销量下滑,PSA已经在埃尔斯米尔港工厂裁减了约900个工作岗位,以避免亏损。目前,该工厂正在生产欧宝/沃克斯豪尔第二大畅销车型——雅特,由于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让该工厂前途迷茫。据悉,雅特目前也在波兰的格利维采工厂生产。PSA此前曾表示,新一代雅特将推出纯电动版本,并从2021年开始在欧宝位于德国的吕塞尔斯海姆工厂和英国的埃尔斯米尔港工厂生产,但前提是英国与欧盟达成有利的脱欧协议,而格利维采工厂将在2021年开始为PSA生产大型货车。

  在逃离英国的大潮下,捷豹路虎却毅然决定追加在该国地投资,为英国投上了一张宝贵的“信任票”。近日,捷豹路虎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数百万英镑在本土市场生产电动汽车。据悉,捷豹路虎计划从明年起为所有新车提供电动版本,这是其全面电动化的既定步骤。具体而言,捷豹路虎将在其位于英格兰中部的布朗维奇堡工厂生产一系列电动汽车,首先是捷豹旗舰豪华轿车XJ的纯电动版本,具体的投资金额没有披露。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移动出行的未来在于电动汽车,作为一家有远见的英国公司,我们致力于在英国制造下一代零排放汽车。”捷豹路虎方面则表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一直阴霾不散,让我们感到无所适从,但我们必须为了员工和企业采取行动,因此我们作出了这项投资决定。我们始终将英国当作我们的家园,未来也将努力留在这里,但我们需要一份正确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