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捷太格特汽车用多板离合器摩擦控制技术荣获“发明奖”

2019-07-16    来源:

捷太格特(JTEKT


    凭借汽车用多板离合器摩擦控制技术的发明,获得了令和元年全日本发明表彰会发明奖。捷太格特的这项发明是继平成29 年(2018年)近畿地区发明表彰的日本律师会会长奖及实施功绩奖之后,第2次获奖。

 

概念与原理

 

该摩擦控制技术适用于捷太格特公司的电子控制四驱联轴节ITCC的电磁离合器。所谓电子控制四驱联轴节是指在四驱乘用车中根据需要进行适当的前后轮扭矩分配的驱动装置。汽车在通常行驶时并不使用联轴节内的离合器压制,仅用前轮驱动行驶。然而在雪地等前轮可能打滑的情况下行驶时,通过离合器的压紧,可以向后轮传递适当的扭矩。

001.jpeg

电子控制四驱联轴节的结构


    特点与优势


    一方面


    电子控制四驱联轴节的电磁离合器在润滑油的作用下滑动,特别是在润滑油粘度增加的低温环境下,当离合器不接合(两驱行驶)时,拖动扭矩会增大。


    另一方面


    在离合器接合的情况下(四驱行驶时),在同样的低温环境下,传递扭矩则会增大。因此,通过改善温度变化所导致的扭矩变化,可维持四驱高性能,有望促进四驱乘用车进一步降低油耗。

 

传统产品及新发明的电磁离合器表面形状


    此次获奖的多板离合器摩擦控制技术,着眼于电磁离合器的表面形状,在电磁离合器的内侧板表面追加了凸面加工,在外侧板上拓宽了微细槽的间距。同时,找到了适用于离合器间运转的润滑油最佳动压值。多板离合器摩擦控制技术通过控制离合器间隙,使得低温环境下抑制扭矩上升成为可能,因此通过提高在全温度环境下的扭矩精度,提升了车辆行驶稳定性,改善了油耗。


    该技术在实现电控四驱车的低耗油,低排放方面备受期待与认可,因而获得该奖项。


    未来与展望


    今后,捷太格特将继续致力于设计和生产符合环境要求的高效产品,为实现能源节约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