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雷诺股东大会:“大娘”要哄回来,“新欢”也不放弃

2019-06-14    来源: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雷诺董事长盛纳德承诺将改善与合作伙伴日产之间的关系。盛纳德向股东表示,两家公司之间的信任破裂是可以修复的,同时雷诺也向FCA集团敞开大门。

612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盛纳德谈到目前陷入困境的雷诺-日产联盟时表示:“当务之急是恢复曾经强大的联盟。尽管联盟双方之间的信任已经恶化,但没有什么是无法修复的,雷诺和日产都需要时间、耐心和努力。”

本次股东大会是现年66岁的盛纳德执掌雷诺以来首次面对投资者。盛纳德向股东表示,他有信心与日产就董事会的组成达成协议。盛纳德表示,如果日产允许雷诺董事会的两名代表加入到日产董事会,他将支持日产的改革。日产方面曾经表示,只同意盛纳德担任董事会成员。但雷诺坚持让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也进入日产董事会。

数月前,戈恩在日本因金融犯罪被捕。法国政府作为雷诺最大的股东,最后选择聘请盛纳德来接替戈恩,主要是想修复与日产的关系。但盛纳德似乎做了相反的事情。上任后,他并未积极推动雷诺和日产的关系恢复,反而希望雷诺与FCA集团合并,这一举动进一步动摇了雷诺-日产联盟双方的合作关系。

谈及与FCA集团的合作谈判搁浅的时候,盛纳德表示“我很失望”。他指责法国政府未能实施他称之为“杰出而非凡”的项目,该项目本可以产生业界罕见的协同效应。盛纳德向股东表示,戈恩事件的余波让联盟受到的损害比最初看起来的更为严重,雷诺和日产的伙伴关系需要一个新起点。

戈恩因日本政府的指控而下台,这对雷诺和日产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加剧了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相互猜疑的气氛。作为雷诺、日产和第三个合作伙伴三菱汽车的负责人,戈恩拥有非同寻常的力量,帮助联盟紧紧的维系在一起。

雷诺-日产联盟的核心问题是不平衡的股权安排,以及一项有待解释的2015年签署的协议。目前,雷诺拥有日产汽车43%的投票权,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双方在2015年达成的一项名为“RAMA”的协议,限制了雷诺在日产的影响力。

盛纳德一直在努力修复与日产的关系,但日产拒绝研究雷诺提出的合并提议,并希望削弱雷诺的影响力。而雷诺否决了日产的治理改革议案,并要求增加在日产委员会的席位。

据路透社消息人士称,盛纳德还对法国政府干预雷诺感到愤怒,法国总统马克龙拒绝了与盛纳德会面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