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营收首破30万亿大关,丰田为何危机感爆棚

2019-05-17    来源:

    5月8日下午,丰田汽车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2018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业绩。数据显示,2018财年,丰田营业收入达到30.225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633亿元),同比增长2.9%,这也是日本企业营收首次突破30万亿日元大关;营业利润为2.467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8%,仅次于史上最高的2015财年(2.8539万亿日元)。

  面对这样的成绩,作为社长的丰田章男在新闻发布会上却全程无笑颜,表情严肃。当被问及丰田最大的威胁是什么时,他的答案是:“‘丰田(形势、处境)很好’这种想法。在如此大的企业紧绷神经应对一切变化时,这样的言论会带来危机。”

  ♦ 危机感过重?

  一般来说,企业危机的萌芽往往是在顺风顺水的时候产生的,包括丰田章男在内的丰田汽车经营管理层一直很关注内部危机问题。

  丰田章男之父丰田章一郎经常告诫公司员工:“胜而不骄,常备不懈”。曾经担任丰田社长的奥田硕曾说:“不知不觉中就会自信过度,产生轻慢和傲娇之心,公司风气就变得很奇怪。为了不让员工有轻慢和傲娇情绪,经营层一直保持危机感非常重要。”

  “有人问我为何危机感那么重?我不是危机感重,而是价值观的提升与之息息相关。‘丰田很好,社长在担心什么?’这样的想法在我看来是最危险的。即便被人说危机感过重,但我认为价值观的提高对于用户、合作伙伴以及丰田来说都是好事,今后会持续下去。”丰田章男在发布会上指出,“成本管理、丰田风气改革等还在半道上。”

  对此,日本Response网站评价道:可以说,就是经营层这样的想法,才使得丰田长时间维持日本第一大企业的地位,并使得营收突破30万亿日元。

  ♦ 净利润剧降24.5%

  丰田章男的危机感,某种程度上跟业绩也有关系。虽然2018财年营收创下历史新高,但丰田的净利润却出现了24.5%的下滑,为1.8828万亿日元。

  “回首以往,引领全球汽车市场的是美国和中国。至于日本,这30年来可以说几乎没有增长,1989年达到历史高点,之后一直走下坡路。”丰田章男指出,“在中国,与其他企业相比,丰田还有增长的余地。”

  由于在欧洲及中国市场销售状况良好,包含日野、大发等在内,丰田汽车集团的2018财年全球销量为1060万辆,同比增长1.5%。在中国,其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销售形势良好。对于2019财年,丰田的预期是,营收为30万亿日元,营业利润为2.55万亿日元,而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9.5%至2.25万亿日元。

  不过,丰田担心,中美贸易摩擦激化可能会给丰田重视的中国市场带来打击,而正在进行中的日美贸易谈判可能会给丰田在日本的出口带来影响。

  另外,由于丰田在北美地区减少了激励措施,这方面的支出减少,最终使得2018财年北美地区营业利润增长8.3%至1441亿日元。不过,北美地区的营业利润率仅为2%,远低于该地区8%的营业利润率目标。对于2019财年能否实现这个目标,丰田副社长小林耕士表示没有信心。

  ♦ 联手松下扩张

  除了汽车制造外,丰田在其他领域也没有停下脚步。就在财报发布翌日,5月9日上午,丰田与松下宣布,将在城市建设和住宅领域展开合作,并于2020年1月成立新公司。两者希望将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住宅服务、智慧城市等结合起来共同推进。

  就在今年年初,丰田和松下宣布将于2020年底前成立车载电池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生产高容量的电动汽车电池,并力争在2025年之前实现量产。双方的合作中包括全固态电池的开发。

  随着汽车业进入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时代,成本削减、下一代技术开发等问题摆在了所有车企的面前,丰田也不例外,与其他汽车企业合作及跨行业的合作必要性也日益增加。丰田章男在演讲中数次提到CASE(新四化),称其将改变汽车概念,改变商业模式,“我们需要与以往不同的思路。不拘泥于乘用车或私人,而是扩大到商用车、政府机构和企业法人;不局限于单独开发,而是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不把着专利不放,而是开放增加伙伴。”

  丰田章男还说,丰田必须适应汽车行业的变化,以保持竞争力,“我的使命是让丰田汽车全面转型,成为一家移动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商。”丰田章男指出,与优步和其他硅谷企业的合作,以及与日本互联网公司软银集团的合作,将为各个领域提供技术,而不仅仅是汽车。

  ♦ 衍生车型削减2/3

  本田也在同日发布了2018财年业绩,与丰田有共通之处。本田营收为15.8886万亿日元,同样创下该公司历史新高,但净利润大跌42.4%至6103亿日元。尤其是今年1~3月,本田净利润为亏损130亿日元。

  目前,本田在全球投放的五款主力车型(思域、雅阁、CR-V、飞度和HR-V),占到其汽车销量的6成。本田计划到2025年,将这5款车的衍生版本数量削减至目前的1/3,再加上关闭英国工厂,从而将生产相关费用削减10%,改善汽车部门的利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