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特朗普以关税为名邀德国车企高管白宫会谈 借机要求车企们扩大在美的投资

2018-12-13    来源:

  时隔半个月,特朗普政府与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就关于汽车关税的一项新贸易协定将在白宫举行会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对于此次会谈,车企们表示,谈判进展还是富有成效的。然而,最新会谈结果却未如预期的讨论汽车关税问题。

  此前(当地时间11月20日),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政府将邀请宝马、戴姆勒、大众集团这三大德国汽车制造商领导人,将于感恩节(当地时间11月22日)假期后在白宫举行会谈。对此,白宫新闻发言人当时并没有立即回应外媒的置评请求。

  当地时间12月4日, 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随着美国与欧盟间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特朗普曾威胁要对在美国销售的外国汽车征收关税而引发的问题日益突出,在此之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邀请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高管们讨论了这些汽车企业在美国的投资问题,并要求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扩大在美国的投资。

  ♦ 以贸易逆差为由 考虑对欧洲制造商征收新关税

  据外媒报道,之前,特朗普以美国对欧洲和其他国家存在的贸易逆差为由,威胁要对从欧洲和其他国家进口的汽车征收关税。此外,特朗普将依靠关税,以及征收关税的威胁,迫使其他国家从美国购买更多商品。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在本月4日与德国三家车企领导人举行会谈前表示,白宫希望通过德国汽车制造商增加在美国的生产,以削减美国与德国300亿美元(约2059.86亿人民币)的汽车贸易逆差。然而,这个数值仍然是欧盟650亿美元(约4463.03亿人民币)贸易逆差中最大的一笔。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将与所有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制造商分享他的愿景,并会创造一个更友好的商业环境。”但此份声明中,并没有说明特朗普是否会提高与宝马、戴姆勒和大众三家车企之间的汽车关税。

  ♦ 其会谈目标  实为要求车企们扩大在美的投资

  当地时间12月4日,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美国商务部长Ross、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以及白宫经济顾问Larry Kudlow和其他政府官员会见了德国汽车制造商高管们。

  白宫发言人Lindsay Walters表示,美国官员的目标是“讨论汽车制造商在美国的投资机会,其中包括新一代技术的制造和其他形式的投资与研发。”

  白宫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还表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促使这些公司在美国增加投资。如果不是特朗普总统将汽车关税提上议程,这些德国汽车制造商不会来到白宫与我们会谈。”

  特朗普威胁要对欧盟组装的车辆征收高额关税,而这只是他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的一部分。尽管欧盟委员会代表组成的共同贸易集团也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但特朗普政府还是召集了汽车行业的高管进行会谈,以重新平衡全球贸易状况。

  对此次会谈,汽车制造商表示,谈判进展是富有成效的。

  “在我们看来,美国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 大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希望我们在美国有更多的投资,现在就看美国政府和欧盟如何找到一个对各方都有利的解决方案了。作为大众集团,我们致力于促进美国、德国和整个欧盟之间的稳定贸易关系。”

  戴姆勒表示,这些讨论“在一种务实的氛围中进行。同时,与总统的会面非常好,也非常公开。”

  宝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利用这一会谈机会“详细解释了其在美国的发展足迹”,并表示“讨论国际贸易政治的任务完全取决于相关的政治机构”。在本周,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驳斥了有关汽车制造商可以实施贸易政策的建议,她说,贸易谈判是欧盟的责任。

  ♦ 在不提高汽车关税的前提下  德国车企或将在美增加产能

  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与特朗普总统会面之后表示,已同意会增加在美国的投资,但同时也强调,若美国政府对欧洲制造的车辆征收新的关税,将不会增加任何投资。大众集团和戴姆勒集团的高管均表示,在与特朗普总统谈判之后,美国征收新的进口关税的可能性已经降低。

  在此之前,通用汽车上周(当地时间11月26日)宣布,将在北美裁减至多1.4万名员工,并可能关闭5家工厂。特朗普对此甚为不满,甚至威胁要取消所以给予通用汽车的补贴。

  会谈后,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表示,该集团正在与福特汽车建立联盟,或将利用福特汽车的工厂生产汽车。同时他也透露,“集团正在考虑在美国设立第二个工厂”。关于与福特合作一事,他表示,“我们与福特正进行相当深入的谈判和对话,希望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汽车联盟,这也能加强美国汽车工业。”

  目前,大众在田纳西州有一个组装工厂。至于在美国新建工厂的需求,迪斯透露,“在田纳西州的谈判已经很深入了,但是可能有其它选择。” 他指出,大众不太可能持有福特的股份。“我们与福特建立联盟,在欧洲可能会共享平台,可以强化福特在欧洲的市场地位。在美国,我们或许也可以使用福特的产能,在美国生产车辆。”

  宝马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到2021年在其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斯帕坦堡(Spartanburg)工厂投资6亿美元,并将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为未来几代宝马X系列车型的生产提供动力。

  上周(当地时间11月27日)宝马集团表示,正在考虑在美国建立第二家工厂以生产发动机和变速箱,此举得到了特朗普总统的赞扬,因为特朗普把振兴美国制造业作为其经济计划的一个关键支柱。 但周二(12月4日)宝马强调其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表示,由于小型豪华车的销量不多,所以在美国生产所有销售的车辆是“不可能的”。

  策划编辑:李沛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