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国际同行动态

关停工厂、裁减员工,“省”下钱来投资前沿技术的通用把特朗普惹毛了!

2018-12-13    来源:



  由于经历过破产之痛,通用汽车这家百年车企格外敏感,而汽车行业的剧变也促使其早做准备积极应对一切问题。

  当地时间11月26日,通用汽车宣布了北美最大规模的重组计划,表示将大幅削减工作岗位,并可能关闭北美五家工厂以及北美之外的两家工厂。另外,作为其2019年全球业务调整计划的一部分,通用还将停产数款车型。由于传统燃油车市场逐渐萎缩,通用将把更多投资转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

  通用预计,到2020年,这些举措将为公司带来6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其中包括削减成本45亿美元,降低资本支出15亿美元。不过,一直以增加就业为“己任”和宣传口号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甚为不满,威胁要取消所有给予通用的补贴。

  ♦ 裁员15%  拟关停7家工厂

  通用表示,其位于加拿大的奥沙瓦装配厂,以及美国俄亥俄州的洛兹敦装配厂、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汉姆川克装配厂将于2019年停止生产,公司不再向其分配产品生产任务。位于马里兰州和密歇根州的驱动系统工厂也将不再有产品生产任务。此外,通用位于北美之外的两家工厂也将于2019年年底前停止生产,至于是哪两家工厂,通用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不再分配生产任务并不意味着工厂将永久关闭,但此举却让这些工厂的前景以及约6700名工人的岗位充满变数。目前在上述三家装配厂生产的所有车型,包括别克君越、凯迪拉克CT6、凯迪拉克XTS、雪佛兰英帕拉、雪佛兰科鲁兹、雪佛兰Volt等将于2019年年底停止面向美国市场的生产。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公司将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及加拿大工会Unifor 进行谈判,但她拒绝回答上述工厂之后是否会重新开工。

  据了解,通用汽车的工厂利用率在美国汽车行业是最低的。美国汽车研究中心(CAR)工业、劳动和经济副总裁Kristin Dziczek称,截至今年10月,在320万辆未充分利用的产能中,通用的装配厂约占100万辆。此外,特朗普实施的钢铁关税让汽车行业成本上涨了数十亿美元。彭博社称,原材料成本可能导致通用汽车今年利润减少10亿美元。

  通用还计划在北美裁减15%的固定薪资员工,包括工程师和高管,大约8000人。其中,全球高管人数将被裁减25%,以“精简决策”。这就意味着,如果工厂最终彻底关闭,6700名工人失业,再加上大约8000名固定薪资员工,通用汽车这一轮的裁员人数将超过14700人。

  另外,通用汽车在今年10月底向北美约1.8万名拥有12年或以上工作经验的固定薪资员工提出了自愿买断计划。目前买断计划已经过了截止日期,但通用拒绝透露有多少员工接受了这一买断要约。

  ♦ 针对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投资翻倍

  通用此次提出裁员与工厂关停计划,并非因为其财务状况糟糕。事实上,通用汽车今年第三季度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上涨25%至32亿美元,净利润达25亿美元。不过,前沿技术的大笔投资,以及其最大市场北美和中国的汽车销售放缓,让通用不得不早做准备。就像博拉所说:“我们应该在逆境到来前就做好准备,而不是任凭不利的情况发生在我们身上。”

  通用汽车预计,与上述举措相关的税前支出将达到30亿~38亿美元,其中包括多达18亿美元的非现金资产减记和养老金支出,以及多达20亿美元的员工相关和其他现金支出。大部分费用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产生。

  “汽车行业变化非常迅速,我们希望确保自己处于有利地位,上述举措旨在加强我们的核心业务。”博拉表示,“这些行动表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提高成本效率,支持通用汽车正在进行的工作,从而使得公司更灵活、更有弹性、利润更高,获得长期成功。”

  这种着眼于未来的做法是一种风险高、潜在回报同样也高的押注。通用认为,未来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所能带来的利润将远远超过其当前业务。当然,目前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业务暂未盈利,根据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自动驾驶汽车仍在测试中,并面临一系列安全和监管障碍,而纯电动汽车约占今年美国汽车销量的1%。

  从未来角度出发,博拉表示,到2020年,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投资将增加一倍。预计2021年公司将推出一个全新的、可盈利电动汽车平台。

  ♦ 工会与政界强烈反对

  虽然设想很好,但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想顺利进行可没那么容易。公告发布后,通用股价出现上涨,华尔街称赞这些举措可以削减成本。不过,工会和政界人士谴责这些举措目光短浅,是对工人和政府的背叛。

  特朗普表示,他对通用的决定“不满意”,并就这些举措与博拉进行了“非常强硬”的谈话。特朗普告诉博拉,可以更换政治敏感的俄亥俄州工厂的产品,而不是关闭这家工厂。特朗普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通用汽车应停止在中国生产汽车,将它们搬到美国生产。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令人非常失望的是,通用汽车及其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选择关闭在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和马里兰州的工厂,而不是在墨西哥和中国的工厂。美国救了通用汽车,却得到了这样的‘感谢’!我们正在考虑削减所有给予通用的补贴,包括电动汽车补贴。几年前,通用汽车下重注在中国和墨西哥建立了工厂,不要认为这个赌注会有所回报。我来保护美国的工人!”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同样通过推特表示,他与博拉通了话,并表示“深感失望”。特鲁多说,在过去数十年间,通用的汽车工人,早已是奥沙瓦心灵和精神的一部分。他对通用关闭该工厂的决定表达了强烈不满。

  美国的UAW发誓要“通过每一个法律、合同和集体谈判途径,直面通用的决定”。外媒指出,UAW可能拒绝同意一项集体谈判协议,并在全国范围内罢工,停止生产利润丰厚的卡车和SUV。加拿大的Unifor主席杰里·迪亚斯则承诺“在加拿大与通用汽车打一场地狱之战”。

  编辑:李沛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