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新闻

“双碳”之下,“六零”示范工厂引领行业新未来——建材行业“六零”示范工厂诠释

2022-04-08    来源:


【按语】 2021年12月29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六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召开,党委书记、会长阎晓峰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明确提出:“要着重组织打造零外购电、零化石能源、零一次资源、零碳排放、零废弃物排放、零员工的建材行业绿色节能、能源安全、资源综合利用、低碳、清洁、智能的‘六零’示范工厂,并作为行业企业长远发展导向”。

“六零”示范工厂概念一经提出,获得了业内的高度重视,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六零”示范工厂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和发展前景?其具体内涵又包含哪些内容?近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对建材行业“六零”示范工厂概念进行诠释,以促进建材行业企业对“六零”示范工厂有更清晰、更全面的认识,推动全行业凝心聚力,以“双碳”工作为统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改造升级步伐,尽快建成一批“六零”示范工厂(车间、企业、园区),为践行“宜业尚品、造福人类”行业发展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经验和示范标杆。



建材行业“六零”示范工厂是指:外购电工厂、零化石能源工厂零一次资源工厂、零碳排放工厂、零废弃物排放工厂、零员工工厂。
“六零”示范工厂概念,是建材行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在“碳达峰、碳中和”历史进程中,积极应对行业能源资源承载型和污染排放较高的现状,充分发挥建材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处置及作为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技术装备制造所需材料的生产行业的优势,绿色节能、能源安全、资源综合利用、低碳、清洁、智能六个维度,创新性提出的建材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长远发展导向,是“宜业尚品、造福人类”行业发展目标中“宜业”的具体实践。
“零外购电”工厂,是指生产企业有效利用生产工艺过程的余热余温及厂区内外的土地、厂房、矿山等区域,采用太阳能、风能、潮汐、地热、势能等资源进行发电,产生能满足企业生产及配套设施用电需求的绿电,实现企业年净外购电为零,甚至年净外购电为负的工厂。
零化石能源”工厂,是指生产企业尤其是窑炉企业,通过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及氢能等可再生绿色能源,开展工业、生活、农林等有热值废弃物协同处置,合理使用周边产业的余热余温等满足生产及配套设施需求,企业年化石燃料使用为零的工厂。
“零一次资源”工厂,是指生产企业发挥建材行业资源综合利用优势,生产所需原、燃料全部使用工业副产品及废弃物、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矿山尾矿废渣等二次资源,企业一次不可再生自然资源使用为零的工厂。
零碳排放”工厂,是指企业生产采用非化石能源、低碳酸盐含量原料等低碳、无碳原燃料,生产工艺过程节能降碳,生产废气经降碳、捕碳、固碳处置,进而达到企业全生产过程二氧化碳排放为零的工厂。
零废弃物排放”工厂,是指生产企业通过工艺优化、技术装备提升和末端处理设施的改造升级或再造,在现有废弃物有效综合利用和超低排放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企业固体、液体、气体废弃物的近零或零排放的工厂。
零员工”工厂,是指综合应用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控制技术,实现从原料到产品全过程智能控制,生产一线无需配备人员的工厂。
“六零”示范工厂是建材行业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目标导向,每个“零”都代表一个独立的发展方向,六个方向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生产企业可从“一零”但不限于“一零”起步,不断向“六零”示范工厂迈进,从而推动行业整体实现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