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协会动态 协会新闻

中国建材联合会阎晓峰书记在联合会党委第四届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0-06-06    来源: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振奋精神 开拓创新

为推进建材行业及联合会系统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联合会党委第四届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阎晓峰

2020年6月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委协会党建局的领导、支持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建材联合会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已完成了各项议程。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7位党委委员和7位纪委委员分别组成的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委员们分别来自联合会本部、直属单位和专业协会等联合会系统各单位,都具有较强的党务工作经验和胜任领导职责的能力,符合《党章》要求。

在随后举行的新一届党委第一次会议上又选出了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党委常委,在新一届纪委第一次会议上选出了纪委书记。会议选举我继续担任联合会新一届党委书记,这是新一届党委班子对我的信任,也是广大党员和代表的重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牢记党的宗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履行好党委书记职责,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与党委成员同心同行,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持续不懈地推动建材行业和联合会系统的改革发展,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信任。下面,我把其他6位常委同事向大家介绍一下。

他们是:党委常委、副书记陈国庆同志,党委常委张东壮同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广沛同志,党委常委刘建华同志,党委常委贺军同志,党委常委商雁青同志。大家应该对他们都比较了解了。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新一届党委班子对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纪委驻委纪检组和委协会党建局的领导、关心,对全体代表、广大党员和联合会系统全体员工的信任与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党代会总结了上一届党委过去六年多的工作,肯定了成绩,查找了不足,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建材行业和联合会系统未来发展的各项工作建议。协会党建局肖宗辉局长代表委党委对建材联合会新一届党委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推动行业协会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党领导社会组织的制度,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在内的民主协商,发挥社会组织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的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为全面加强行业协会党的领导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全面加强党对行业协会的领导,保障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建材联合会系统有效贯彻执行。三是持续强化党的基层建设,提升行业协会党建工作质量,以一流的党建,引领联合会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内部治理,推动建材行业和建材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行业协会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巡视整改,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肖局长强调,在疫情期间,联合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联系会员的优势,积极献言献策,指导帮助行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会后,联合会新一届党委将认真学习并组织积极贯彻落实协会党建局肖宗辉局长代表委党委对联合会各项工作的要求。

做好今后的工作,既需要联合会系统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新一届党委集体领好航、掌好舵、做好表率。为充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更好地担负起党委的责任。下面,我代表新一届党委班子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新一届党委班子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规范行为,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站位,增强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干事创业中坚定理想信念。

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执行党中央完善党领导社会组织制度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对行业协会的领导,保障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建材联合会系统有效贯彻执行。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促进发展。党委班子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找准定位,科学决策,咬定目标,抓好落实,为推进建材行业和联合会系统的改革发展而不懈努力。

当前建材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建材行业经济运行的压力和复杂性加大,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准确判断疫情对建材行业的影响,更要坚定信心,提前谋划,不等不靠、积极行动、主动应对。深入贯彻党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指导推动行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围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继续推动建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全力提升建材行业硬实力和软实力,增强建材行业的国际影响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及关键产品保供能力,努力将疫情给行业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实现建材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要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培育、选拔、任用年轻干部。联合会系统各单位正处于提升影响力、服务能力和做优做强做大经济实力的攻坚期,我们要紧紧抓住联合会系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坚持不懈地抓好整改工作,特别是要对照联合会系统134项整改问题与联合会系统巡视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加强对整改问题的动态管理,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以整改破解难题与瓶颈,以整改促进自身的发展。

党委班子成员既是作决策的领导者,又是抓落实的责任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方向、谋全局,重实际、求实效,身体力行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着力推进各单位的改革和发展。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只有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党委班子才能成为统一的整体,才能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才能带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才能有效推动联合会系统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要将“四个服从”作为党委工作的政治准则,营造“守规矩、讲纪律”的氛围。要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涉及联合会系统和所属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都要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研究,作出决定。要不断完善并认真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完善、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党委成员要根据党委的集体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要依照规矩办事,杜绝拍脑袋行事。要坚持和谐共事,团结协作,把讲团结、顾大局当作一种政治品格和人生境界来追求,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在干事、共事、谋事中增进团结,凝聚同心同德、实干兴会的强大力量,创造出新的发展业绩。

四是强化本领建设,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国内为落实“六稳、六保”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建材行业转型升级仍处于攻坚阶段,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了行业发展和工作环境的深刻变化,知识迭代周期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更是如此。责任大并不意味着能力就自然提高,担子重并不意味着本领就自然增强,我们党委班子每位同志都要保持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包括理论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廉洁自律能力、知识更新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行业工作能力、经营管理能力、队伍建设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能力。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书本中找真理、从实践中求真知,不断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向行业专家学习,向会员单位、企业代表学习,努力成为能够胜任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联合会自身健康发展的复合型干部。

五是强化党风廉政,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新一届党委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班子成员的自我管理和约束,慎独、慎微,防微杜渐,严把底线,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组织联合会系统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好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自觉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党规党纪。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实干苦干、廉洁自律,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廉洁的队伍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树立协会系统的良好形象,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联合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建材行业及联合会系统改革发展作出我们新的努力和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