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协会动态 协会新闻

行业专家热议摩擦密封材料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

2011-09-07    来源:

OO年七月十三日,中国摩擦密封材料协会发布了《关于摩擦密封材料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很快得到了各会员单位、企业领导、行业专家的积极反馈,讨论热情空前高涨。我们坚信,通过全行业同仁的努力奋斗,我国的摩擦密封材料行业在“十二五”期间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目前协会已经收到很多专家的反馈意见,现将部分专家的意见公布如下:

 

杭州江世履,广西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于清武认为:

 

    我国摩擦材料行业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辉煌战果。现在要继续乘胜前进,拟定十二五规划纲要。

    应强调“独立创新,自主开发”。即在已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国情,大力开展扩大我国专利申请量,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时,请协会抓紧做好我国摩擦材料行业在十一五期间专利申请现状及国外摩擦材料专利公布现状的调研分析。

    坚信我国的摩擦密封材料行业在“十二五”期间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珠海华美汽车制动工业有限公司:

 

    珠海华美总经理刘翌辉,技术总监李康等组织进行讨论认为:

    在近十来年的时间内,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增长,中国摩擦材料行业也快速地发展,形势是非常好的;但是差距和风险依然存在。在此时提出十二五规划,是有其特殊意义的。作为摩擦材料行业的一员,我们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机遇与挑战有切身的体会。

 

一、 摩擦材料行业面临的形势:

1、中国已经是汽车生产大国,但还不是强国;同样,中国也是摩擦材料生产大国,但也远不是强国,中国的摩擦材料行业仍未摆脱“低水平重复”的怪圈;在市场上仍然是以“低端产品”为主的形象出现。这是基本态势。

2、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和各种“门槛”,使我们进入“高端市场”面临重重难关;而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将可能危及企业的生存。

3、摩擦材料行业面临的“成本问题”也日趋严重,一方面摩擦材料自身的价格透明度非常高,另一方面原料不断涨价,再加上价格竞争,不断压缩摩擦材料生产商的利润空间,反过来制约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二、行动:

1、行业整合。一方面要出现一批具有相当实力和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另一方面大幅度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当然行业整合更多的是市场行为,但“准入门槛”却有相当多体制上的阻力。

2、技术进步。规划中已经谈到了,包括自主开发能力、产品发展方向、标准体系、人力资源等等诸多方面;其中有的与企业的经营思路有关,有的则需要协会从行业的根本利益出发,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的策划和组织。

3、面向客户。摩擦材料行业必须面对为之配套的汽车制动器和离合器行业,只有与这些客户协同,才能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

4、原料和设备。原料和设备(包括测试设备)的供应商与摩擦材料行业是一个整体。是提升摩擦材料行业质量水平的基础。摩擦材料原料的质量、稳定性和合理的价格,摩擦材料生产设备和测试设备的水平(质量、可靠性、售后服务)都需要进一步改善,同时原料和设备的水平要向国外同行靠拢。

    我们感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经营更多地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在确定企业发展方向上也是是如此。而越是在这个情况下,行业协会的特有的组织和指导、规范和扶持、沟通和联络作用就越显得重要。

 

黄石赛福摩擦材料有限公司:

 

    黄石赛福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王三全董事长,及相关技术领导认真阅读了规划纲要,共同分析,认为本规划对国际、国内现状分析准确,对中国行业的差距定位合理,提出的十二五目标,比较全面、准确,措施和建议也很实效。关于标准体系是行业的方向标,是引领一个行业发展的导向和引擎,是监督机构的评判基准,也是原材料、生产设备、检测设备行业改进和提高的指导性依据。方向对了,速度才重要。因此,建议将措施中的第6条作为十二五规划中首要和最重要的工作。同时还建议,在规划目标中增加3.5.5(加快发展轿车AT箱、DCT箱、CVT箱用摩擦材料,逐步实现摩擦材料的国产化。)

 

杭州杭城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曹洪等:

 

    我国本行业的整体水平,单项就产品的性能、寿命、质量稳定性、环保(制动时噪音、振动)等与国外发达国家企业产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主要反映在汽车行业配套(OEM件)件占有比例较小,且配套乘用车是中下级中的普通家轿,中、高级轿车的OEM件配套鲜见,因为本行业缺乏高端产品,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为同一型号产品不同比偏差大,同一批不同衬片偏差大,这种性能差异的造成是工艺过程和原材料不稳定。

    我国本行业产品的售后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的研制、生产缺乏售后跟踪,甚至成为盲区,对于进入使用中、后期发生的缺陷失察。

    对于制动时噪音、振动的检测只有少数领头企业有硬件的展开,大部分企业产品其检测缺项,或委托外方进行。检测硬件主要是(NVH)测功台架。

    近年来出口国外摩擦材料制品——制动衬片由于是安全件,欧、美政府陆续出台一些法规、标准,对进入上述地区制品进行比过去严格的认证,如欧洲的E-mark认证和美国的Beep认证,主要执行ECE R90法规和SAE J 2430标准等。认证通过与否会影响对欧美的出口,同时,这些认证完全依赖于国外有关机构;认证费用增加了出口成本,认证还将影响出口,因为增加了难度。(订出口创汇指标时要考虑此点)。

 

东营信义杜亮,松阳科马司万宝,国家非金属矿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石志刚等众多专家也对十二五纲要的修改提出了非常重要而且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鉴于各会员单位及行业专家的热情参与和支持,协会希望行业专家继续将修改意见发送到协会邮箱,截止日期顺延15天。

 

联系人:余建洋,李晓晔                     电子邮箱地址:fisherhj@163.com

邮政编码:100831                            地址:中国北京百万庄三里河路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