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新闻

换了新的刹车片后有异响且刹车软是怎么回事?

2020-08-06    来源:

刹车异响和软硬与刹车片和刹车盘有直接关系,因为刹车就是刹车片抱紧刹车盘,二者之间摩擦来实现的。一般换两到三次刹车片就要换一次刹车盘,换刹车片并不像别的部件,换上新的就尽管开。还有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新刹车片刹车变软了 ,行驶有异响等,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两个问题。

刹车为什么会变软?刹车盘与刹车片之间的磨损肯定不是均匀的,因为刹车片上时常会有硬点,所以把刹车盘磨的就不平了,有些沟沟槽槽。当换新的刹车片时,因为新刹车片是平的,而刹车盘不平,只有刹车盘高的地方才能与刹车片接触到,低的地方接触不到,这样二者之间的接触面积就会变小了,刹车效果变差。一般行驶几百公里后,二者就会磨合好了,刹车盘会把刹车片磨损成与之吻合的状态,刹车效果恢复正常。

新刹车片为什么会有异响,不踩刹车也响。那是因为刹车盘磨损的比较深了,边缘磨出了台阶。刹车片的最外侧比刹车盘的最外侧要靠里一点,所以刹车盘的边缘磨损不到,当与刹车片接触的部位磨得比较深之后,最外侧比内侧就要高,它们之间就会有一个台阶。当换上新刹车片后,刹车片与台阶摩擦产生异响,这个是无论踩不踩刹车,只要行驶就会响,因为它们在相互摩擦。

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有两种办法,一是打磨刹车片,把刹车片的边缘打磨掉一点,使之与刹车盘最外侧不接触,那就不会摩擦产生异响了。二是磨平刹车盘,也叫光盘。把刹车盘拆下来,到机加工的地方上车床,把刹车盘的表面磨平。磨平后就没有台阶了,与刹车片的配合也就更好了。这里不要忘记刹车盘也是有寿命的,一般磨损深度达到2毫米以上时就该更换了,最多不超过3毫米。到了寿命就要及时更换,不要再去打磨了。

换刹车片还有一个重要问题要注意,刚换完刹车片后一定要踩上两脚刹车再开车。因为换刹车片时,会把刹车分泵的活塞全部收回,这样与刹车片之间是有一段距离的,当第一次踩刹车时,刹车分泵的活塞虽然向外移动了,但移动量不足,无法顶住刹车片,所以就没有刹车。需要多踩几次,活塞才会够得着刹车片,一般前两脚都是没有刹车的。踩刹车的工作一般是由维修人员完成的,但自己再开时也要踩一脚试试,看有无刹车。曾经就有很多修理厂都出现过,维修人员换完刹车片忘记踩刹车了,让客户直接把车开出车间,结果客户一踩刹车没有,慌了而导致撞车。如果是自己更换刹车片,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