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新闻

刹车失灵可大可小,发生之前有什么征兆?

2020-03-18    来源:

“据调查显示,全国每年发生的汽车交通事故,有大约三成以上都是由于刹车失灵造成的,当汽车处于高速行驶的状态时,一旦刹车出现失灵,其后果是非常致命,一不小心就会发生追尾或者由于无法制动而滑下山坡。

来来来,我们一起看看刹车失灵有哪些征兆?

“No.1 刹车发抖

当我们的爱车使用久了,其刹车盘的平整度便会降低,最主要就体现在刹车时你会感觉到有明显的发抖。这个时候,你就要特别小心了,最好就不要继续使用了,以免出现刹车失灵,造成严重的后果。这种情况下最好就是把爱车开去4S店打磨刹车盘或者直接把刹车盘换了。不过,如果是在急刹车时制动踏板发生抖动,这是正常的情况,因为急刹车会触发ABS系统,它用点刹的方式帮你停住车,所以这种情况下就不需要太紧张了。”

“No.2 刹车变硬或者变软

当你踩下制动踏板时,能明显感觉变硬,而且是又高又硬,车辆起步比较艰难或者行进很是吃力,那么有可能是刹车助力体系的真空储气罐里的单向阀坏了,这种情况不算太严重,只要替换配件就可以了。

但如果是刹车时出现制动踏板变软的情况,那可就是大问题了,一定不能继续行驶车辆。刹车变软通常有三种原因:1、可能是分泵或者总泵的油压不足(漏油);2、也有可能是刹车盘泵或者刹车片出现故障;3、又或者可能是制动管漏入了空气(连续踩几脚刹车,刹车有所增高且有弹性感,就是进空气了),这种情况最好就是全面检查并且更换零件再继续行驶车辆。”

“No.3 刹车无力

会出现刹车无力很有可能是因为提供压力的传输管路出现了失去压力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别想太多了,我们自己很难解决的,最好把你的爱车直接开进4S店进行检修,否则后果也是比较严重的。”

“No.4 刹车偏移

刹车偏移也被称为“偏刹”,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制动系统左右分泵对刹车片作用力不均而造成的。这种情况在车辆快停的时候差别是最为明显的,速度快的一侧车轮会先停住,而方向盘就会随着发生偏转。对于发生这样的情况,应及时更换分泵。以免发生重大的交通事故。”

“No.5 刹车不回位

在行车过程中,如果踩制动踏板时,踏板不升高无阻力,需判断制动液是否缺失,制动分泵、管路及接头处是否漏油,总泵、分泵零部件是否损坏,这时,千万别上路了,最好打救援电话,否则可能出现车毁人亡的危险,车主可以考虑清洗下分泵或者更换卡钳。

“No.6 刹车异响

说到车辆是否舒适的问题,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刹车异响的问题了,因为这个影响用车舒适性最常见的问题之一。无论是新车上路,还是行驶了几万甚至十几万公里的车辆,刹车异响的问题都随时可能出现,尤其那种尖锐的“吱吱”声是最让人难以忍受。而往往经4S店检查,又被告知并非故障,异响会随着使用逐渐消失,无需额外修理。

确实,刹车异响并非都是故障,也有可能是受使用环境、使用习惯以及刹车片本身的品质有一定的关系,并不影响制动的性能;当然,异响也同时可能意味着刹车片的磨损已经接近极限。应及时更换刹车片,防止意外发生。

汽车日常的保养尤为重要,特别是刹车保养,在这也提醒广大的车友们,刹车失灵不是小事,千万别小看它,也别忽视它,否则后果自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