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新闻

刹车盘常见故障的诊断及排除方法

2019-12-31    来源:

以下这些刹车盘的安装错误你碰到过么?对症下药,检查下自己的刹车盘吧!可别在重要的第一步就出错哦!
 
NO.1
外观:刹车盘的一些区域出现了蓝色和深色斑点,这是刹车盘局部过热的表现。
原因:轮毂跳动过大。刹车盘与刹车片之间的不均匀接触产生了过度摆动,从而导致局部发热,然后产生了发蓝现象。
影响:噪音和振动逐渐加大。

1577780774192352.png

支招:
请纠正轮毂跳动,并确保轮毂跳动在正确的公差范围内。
 
NO.2
外观:刹车片磨损不均匀。一侧刹车片严重磨损,而另一侧磨损较轻。
原因:制动卡钳被卡住。一侧的刹车片持续与刹车盘进行摩擦,导致刹车片磨损到金属背板。金属背板与刹车盘摩擦的那一侧将会被严重刮伤,而该刹车盘的另一侧以及刹车片几乎处于全新状态。
影响:产生持续刺耳噪音和振动,并且会降低制动效率。当车辆制动时会出现不平衡使得车辆跑偏。

1577780800693543.png

支招:
请检查、更换或者修理制动卡钳。必要时,还需更换刹车片和刹车盘。
 
NO.3
外观:轮毂表面非常脏/或有铁锈。
原因:在安装刹车盘时,轮毂表面的脏物会导致刹车盘安装位置出现偏差,从而使刹车片和刹车盘表面之间出现不规则的接触,并且刹车盘会出现磨损不均匀。
影响:刹车盘厚度产生偏差,会导致刹车盘表面摆动,从而产生噪音和振动。随着刹车盘的继续使用,这种影响会逐步加大。

1577780822938996.png

支招:
请拆下刹车盘,仔细清洁轮毂和制动盘表面的脏物或铁锈。检查轮毂表面有没有变形或其它的损坏。按照厂商推荐紧固力矩和顺序来更换并紧固刹车盘。
 
NO.4
外观:刹车盘与轮毂的接触位置产生断裂或者变形。
原因:过分紧固刹车盘,并且未能按照厂商推荐的紧固力矩和顺序来紧固刹车盘。
影响:刹车盘与轮毂接触位置产生裂缝。制动完全失效。

1577780845236846.png

支招:
请彻底检查制动系统及其相关联的部件。更换所有故障部件,安装新刹车盘,并按照厂商推荐紧固力矩和顺序来紧固刹车盘。
 
NO.5
外观:刹车盘的制动接触面磨损不均匀,在其中心处出现蓝色斑点,并且可能会出现裂缝。
原因:制动卡钳和/或刹车片安装不正确,会导致各刹车片相对于刹车盘的角度不一致,并且各侧面磨损速度也不一样。摩擦接触面的局部严重过热,是产生蓝色斑点的原因。
影响:过热点会引发逐渐振动,并且还可能会降低制动效率。

1577780868253457.png

支招:
必要时,请检查并维修制动卡钳。更换刹车片,并检查新刹车片的类型和形状是否与应用情况匹配。
 
NO.6
外观:刹车盘小端从刹车盘的制动面处撕裂或断裂。
原因:由于刹车盘装配时中心未对齐而产生的机械应力。制动卡钳和刹车盘装配或定位不正确,导致刹车盘两侧制动面磨损持续不对称,最终使得刹车盘的小端从刹车盘制动面处撕裂。
影响:刚开始时,制动过程会出现巨大的噪音和振动,而当刹车盘小端从刹车盘的制动面断裂后,导致机械性失效。

1577780891494908.png

支招:
请彻底检查刹车系统及其相关联的部件。更换所有故障部件,安装新刹车盘,并按照厂商推荐紧固力矩和顺序来紧固刹车盘。在安装刹车盘之前,请检查制动卡钳体在车轴上的装配位置情况。
 
NO.7
外观:刹车盘与轮毂接触面位置变形和/或其周围开裂。
原因:定位螺钉使用的紧固力矩过大。
影响:从初始制动起,制动过程中都会出现振动现象。

1577780911100496.png

支招:
请更换刹车盘,并避免使用过大的紧固扭矩。定位螺钉仅用于刹车盘定位。
 
NO.8
外观:刹车盘与轮毂的接触面变形或安装孔开裂。
原因:刹车盘紧固顺序不正确,并且所使用的紧固力矩不够。
影响:初始制动时会产生显著振动。

1577780937992571.png

支招:
请更换刹车盘,并使用正确的安装顺序以及按照厂商推荐的力矩要求进行紧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