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新闻

离合器摩擦片怎么工作?多久需要更换?

2019-10-14    来源:

  摩擦离合器是应用得最广也是历史最久的一类离合器,它基本上是由主动部分、从动部分、压紧机构和操纵机构四部分组点成。主、从动部分和压紧机构是保证离合器处于接合状态并能传动动力的基本结构,而离合器的操纵机构主要是使离合器分离的装置。

 

  摩擦离合器分类如下:

  按摩擦面的数目(从动盘的数目)分:单盘式、双盘式(多盘式);

  按压紧弹簧安装位置分:周布弹簧离合器、中央弹簧离合器;

  按压紧弹簧的形式分:螺旋弹簧离合器、膜片弹簧离合器;

  按操纵机构形式不同:人力式、气压助力式。

  单盘离合器:只有一片从动盘,其前后两面都装有摩擦片,因而具有两个摩擦面。

  双盘离合器:即增加了一个从动盘。

  周布弹簧离合器:采用若干个螺旋弹簧作压紧弹簧,并沿摩擦盘圆周分布。

  中央弹簧离合器:仅具有一个或两个较强力的螺旋弹簧并安置在中央。

  膜片弹簧离合器:是以膜片弹簧作为压紧弹簧的。

  扭簧摩擦离合器:通过操纵系统使扭簧扭转,引起扭簧直径减小或增大。

  离合器经常出现的故障

  离合器在汽车驾驶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故障一般主要是有离合器踏板沉重、打滑、分离不彻底、发抖、发闯、异响等等问题。

  离合器踏板沉重的现象主要是脚踏离合器踏板出现沉重感,脚特别容易疲劳,相对于同样其它车辆的离合器踏板力上有着非常明显差异。其原因一般主要是离合器操纵机构之间的润滑不良,轴与孔之间的配合处出现转动不自由的情况;分离总泵调整不当等等。

  离合器打滑的现象一般主要是汽车在使用低速挡进行起步的时候,放松离合器踏板之后,汽车不能够进行灵敏起步或者出现起步困难的情况;汽车在进行正常的加速行驶时,车速不能有效的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高而提高,在行驶过程中感到行驶特别的无力,并且严重的时候会产生一定的焦臭味或冒烟等现象

  分离不彻底现象一般主要有在进行发动机怠速运转时,车主踩下离合器踏板,在挂挡时会出现齿轮的撞击声,并且是非常的难以挂入;即使能够勉强挂上挡,但是在离合器踏板还没有有效的未放松时,汽车就会出现向前冲或迫使发动机熄火的 情况。

  离合器异响的一般主要现象就是离合器在进行分离或接合时发出不正常的响声。其主要原因是分离轴承上缺少了润滑剂,导致其干磨或者轴承损坏;分离轴承套筒与导管之间存在一定的油污、尘腻严重或者分离轴承回位弹簧与踏板回位弹簧出现了疲劳、折断、脱落等情况,使分离轴承回位出现不佳等等。

  起步发抖的一般主要现象就是汽车在使用低速挡起步时,按照正规的操作规程逐渐放松离合器踏板并缓缓踩下加速踏板,离合器不能有效的平稳接合兵器且产生一定的抖振,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整车产生抖振现象。

  汽车离合器摩擦片一般没有特定的更换时间的,在发生了上述情况的时候,就可以进行更换了,还请车主们多多注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