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行业新闻

浅谈减速机如何选择合适的密封垫片

2020-09-04    来源:

虽然信息革命愈演愈烈,但是制造业仍然是基石。中国毫无疑问是制造大国,然而要成为制造业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工业4.0,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刺激制造业的国家政策相继出台,中国的制造业必定能成为后起之秀,傲视全球。作为应用非常广泛的设备:减速机/减速器也必将会迎来新的春天。那么减速机是什么东西呢?减速机该如何密封呢?

一、什么是减速机?

减速机在原动机和工作机或执行机构之间起匹配转速和传递转矩的作用,减速机是一种相对精密的机械,使用它的目的是降低转速,增加转矩。减速器是一种由封闭在刚性壳体内的齿轮传动、蜗杆传动、齿轮-蜗杆传动所组成的独立部件,常用作原动件与工作机之间的减速传动装置 。在原动机和工作机或执行机构之间起匹配转速和传递转矩的作用,在现代机械中应用极为广泛。减速机是国民经济诸多领域的机械传动装置,行业涉及的产品类别包括了各类齿轮减速机、行星齿轮减速机及蜗杆减速机,也包括了各种专用传动装置,如增速装置、调速装置、以及包括柔性传动装置在内的各类复合传动装置等。

二、减速机的应用

减速机产品服务领域涉及冶金、有色、煤炭、建材、船舶、水利、电力、工程机械及石化等行业。

三、减速机如何选择密封?

减速机需要密封的部位一般有轴伸出处、箱体接合面、轴承室内侧和轴承盖、检查孔和排油孔接合面等处。 

1. 轴伸出处的密封 

(1)毡圈式密封 利用矩形截面的毛毡圈嵌入梯形槽中所产生的对轴的压紧作用,获得防止润滑油漏出和外界杂质、灰尘等侵入轴承室的密封效果。用压板压在毛毡圈上,便于调整径向密封力和更换毡圈。毡圈式密封简单、价廉,但对轴颈接触面的摩擦较严重,主要用于脂润滑以及密封处轴颈圆周速度较低(一般不超过4~5m/s)的油润滑。

(2)皮碗式密封 利用断面形状为J形的密封圈唇形结构部分的弹性和螺旋弹簧圈的扣紧力,使唇形部分紧贴轴表面而起密封作用.密封圈内装有金属骨架,靠外围与孔的配合实现轴向固定;无骨架式密封田,使用时必须轴向固定。 密封圈两侧的密封效果不同。如果主要是为了封油,密封唇应对着轴承;如果主要是为了防止外物侵入,则密封唇应背着轴承;若要同时具备防漏和防尘能力,最好使用两个反向安置的密封圈。 皮碗式密封工作可靠,密封性能好,便于安装和更换,可用于油润滑和脂润滑,对精车的轴颈,圆周速度v≤10m/s;对磨光的轴颈v≤15m/s。 

(3)间隙式密封 间隙式密封装置结构简单、轴颈圆周速度一般并无特定限制,但密封不够可靠,适用于脂润滑、油润滑且上作环境清洁的轴承。 

(4)离心式密封 在轴上安装甩油环以及在轴上开出沟槽、利用离心力把欲向外流失的油沿径向甩开而流回。这种结构常和间隙式密封联合,只适用于圆周速度v≥5m/s的油润滑。 

(5)迷宫式密封 利用转动元件与固定元件间所构成的曲折、狭小缝隙及缝隙内充满油脂实现密迷宫式密封对油润滑和脂润滑均同样有效,但结构较复杂,适用于高速。 

2.箱盖与箱座接合面的密封 

(1)密封胶:在箱盖与箱座接合面上一开始涂密封胶密封最为普遍,也有在箱座接合面上同时开回油沟,让渗入接合面间的油通过回油沟及回油道流回箱内油池以增加密封效果。 

(2)垫片密封:现在减速机在箱盖与箱座结合面用垫片密封非常普遍。越来越多的国内减速机品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使用垫片密封比较多。应用垫片密封有几个好处,

A、成本低。垫片具有良好的压缩回弹性能,能弥补粗糙箱体结合面的缝隙。一块垫片的价格远低于加工精密的箱体面的价格。

B、安装及维修方便。如果使用密封胶,在安装和维修的时候清理箱体结合面的胶水非常麻烦,而使用垫片,特别是进口的有防粘性能垫片,拆卸容易,随拆随换,大大的节省了人力成本。

C、密封性能好。量产减速机、配套齿轮箱等密封,肯定要密封性能好的。垫片、这里指的是无石棉垫片(石棉有危害、欧美在80年代就禁止石棉了。)在国外的应用有近百年的历史。在一代代的垫片工艺升级中,耐油、防水、耐高温的垫片已经大批使用。能解决各种不同工况下的结合面密封问题 

3.其他部位的密封 

    检查孔盖板、排油螺塞、油标与箱体的接合面间均需加耐油纸垫或皮封油圈。螺钉式轴承端盖与箱体之间需加密封垫片,嵌入式轴承端盖与箱体间常用O形橡胶密封圈密封防漏。